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葡最大上市銀行恐違約 歐債重燃噩夢


放大圖片

■ESI被指隱瞞高達13億歐元資金缺口,令投資者擔心BES(下圖)財政狀況,導致葡萄牙股市向下。 美聯社/網上圖片

葡萄牙最大上市銀行BES控股公司EFSG的最大股東ESI,被指隱瞞高達13億歐元(約137億港元)的資金缺口,事件令投資者擔心BES財政狀況外,更重燃對歐盟周邊國家銀行業健康情況的憂慮,拖累美歐股市昨日急挫。葡萄牙PSI20指數一度跌逾4.6%,創9個月低位,BES股價暴瀉17.24%,當局其後暫停BES股票交易。葡萄牙10年期國債息率亦從3.771厘飆升至3.906厘。

萄牙今年5月重返債市,脫離歐盟援助,今次事件凸顯當地銀行業仍然脆弱。消息拖累歐洲股市昨日全線下挫,英國富時100指數收報6,672點,跌45點;法國CAC指數報4,301點,跌58點;德國DAX指數報9,659點,跌149點。

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歐豬國首當其衝,分別曾跌逾2.5%,葡萄牙最大債權國挪威的股市亦急挫2%。金融股和銀行股成為重災區,德、法、英金融股全部跌近3%。

美股昨日跟隨歐股低開,曾經跌近180點,之後跌幅收窄。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中段報16,908點,跌7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1,965點,跌6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4,402點,跌16點。

股票交易停 穆迪降級

ESI今年5月被揭發會計賬目出問題,到近日ESI延遲支付短期債券票息,引爆市場憂慮。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前日把EFSG評級由B2降至第三低的Caa2級,稱機構的財政狀況令人擔憂。EFSG昨日宣布考慮到公司對ESI的敞口,暫停股票交易;而自EFSG上月20日宣布辭退行政總裁以來,至今股價已跌近一半。

葡萄牙央行已要求對ESI進行審計,外界相信央行已採取措施,防止機構財政問題蔓延至國家金融業,以免重燃歐債危機。葡萄牙政府強調BES財政仍然穩健。

西銀押後發債53億 意企延掛牌

消息不利大市氣氛,西班牙人民銀行原定發債集資5億歐元(約53億港元),其後宣布因「市場環境」押後。除銀行外,意大利藥業集團Rottapharm SpA亦押後原定今日在米蘭交易所掛牌的計劃。

盛寶銀行股票策略主管加恩利指出,BES是目前影響歐洲股市的最大因素,觸發拋售潮。他形容這次事件就像一支魚雷直接擊中歐洲金融業,重新勾起投資者對歐洲的最可怕噩夢。」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鄭宇碩涉虛假陳述 「呃」特區護照 (圖)
聯盟冀至少80萬簽名反「佔中」 (圖)
政改諮詢報告下周二公布 (圖)
各界批英報告配合反對派「公提」 (圖)
習近平籲中美做好「加減法」 (圖)
超長航無人機 拍西沙島礁 (圖)
港鐵一日七壞 遍地「開花」 (圖)
首5月2,400萬人次訪港增13.6% (圖)
裸聊增4倍 警短片拆解網騙 (圖)
失散35載親情在 港婦尋回內地母 (圖)
建制派寧加班開會 拒調議程助長拉布 (圖)
港全國政協考察江蘇產業調整 (圖)
九大新區官員共探創新之道 (圖)
周小川:兩年內實現利率市場化 (圖)
「炫富女」郭美美賭波被捕 (圖)
葡最大上市銀行恐違約 歐債重燃噩夢 (圖)
德逐美駐柏林情報高官離境 (圖)
球隊成國家縮影 德國話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