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5月2,400萬人次訪港增13.6%


放大圖片

■林建岳表示,奶茶和港式小吃都受到不少外國人歡迎。 旅發局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旅發局昨日公布,今年首5個月旅客訪港總人次合共逾2,400萬,較去年同期上升13.6%,其中內地旅客佔逾1,800萬,上升17.6%。單以5月份計,訪港旅客總人次亦有459萬,較去年同期升10.8%,當中內地客佔345萬,較去年同期升13.1%。旅發局主席林建岳預期,人均消費增長放緩,旅發局未來仍將主力吸引過夜旅客及家庭旅客,以及與鄰近地區港口合作發展郵輪旅遊。

旅發局總幹事劉鎮漢昨日與傳媒午宴時表示,今年首5個月累積有2,404萬人次旅客訪港,按年上升13.6%,其中長途旅客按年上升3.7%。除內地旅客外,來自台灣、新加坡及韓國的訪港旅客,亦有不俗的增長。旅發局對於整體訪港旅客的增長表示滿意。

對於鄰近地區,如韓國、新加坡等地的訪港旅客平均升幅逾20%,旅發局認為可能韓國在5月份有長假期,增加誘因令韓國旅客來港旅遊;新加坡則於去年年底加開往來香港的航班,機位增加以吸引新加坡旅客訪港。同時,泰國與越南當時局勢不穩,不少東南亞旅客亦轉到香港旅遊。

劉鎮漢:新興市場升幅佳

劉鎮漢又提到,一些新興市場亦有不錯升幅,例如今年首5個月錄得達20萬人次印度旅客訪港,按年增長率達14%。他預料,今年下半年如無受到其他因素影響,短途與新興市場相信會有好增長。

林建岳:奢侈品跌幅尤甚

出席同一場合的林建岳亦指出,今年首5個月過夜旅客亦有增長,其中以短途市場升幅最多達6%。他稱,內地旅客的訪港人次並沒有減少,但人均消費升幅卻有放緩跡象,反映內地旅客購買意慾減少。他又指,本港近月的香港零售業銷售錄得跌幅,尤其以奢侈品為甚,認為受到內地打擊貪腐風氣影響。

他表示,旅發局未來會將主力吸引過夜旅客及家庭旅客,以及與鄰近地區港口合作發展郵輪旅遊。他解釋,自從迪士尼樂園進駐香港後,家庭旅客來港數目不斷增加,對本地零售、酒店及交通均有正面的經濟影響。同時,旅發局亦與台灣、海南島、日本沖繩、九洲、越南及菲律賓等多個港口合作,計劃發展郵輪旅遊。但他亦指出,香港啟德郵輪碼頭現時配套的確需要作出改善。

「茶餐廳」參加波爾多紅酒節

另外,林建岳較早前到法國參加每兩年舉辦一次的波爾多葡萄酒節,繼2012年首次設香港館外,今年第二年參加的香港館特意裝潢成傳統茶餐廳、懷舊冰室的模樣,又邀請太興燒味與添好運點心專門店到現場炮製「冰鎮奶茶」、菠蘿叉燒包、春卷和鴛鴦等港式食品。他表示,奶茶和港式小吃都受到不少外國人歡迎。

他續稱,在法國期間會見當地一級酒莊的負責人,如Borie Manoux Estates、Chateau Chauvin、 Chateau Cheval Blanc等,並計劃邀請他們來港參展明年的香港美酒佳餚巡禮,期望將巡禮舉辦得愈來愈有規模,邀請更多法國一級酒莊到港參展,讓港人品嚐更多美酒。

旅發局透露,今年下半年將會有「鐘錶與奇蹟」、香港美酒佳餚巡禮、亞太海上旅遊及郵輪展、香港單車展、香港繽紛冬日節,以及香港除夕倒數等多個活動。

相關新聞
鄭宇碩涉虛假陳述 「呃」特區護照 (圖)
聯盟冀至少80萬簽名反「佔中」 (圖)
政改諮詢報告下周二公布 (圖)
各界批英報告配合反對派「公提」 (圖)
習近平籲中美做好「加減法」 (圖)
超長航無人機 拍西沙島礁 (圖)
港鐵一日七壞 遍地「開花」 (圖)
首5月2,400萬人次訪港增13.6% (圖)
裸聊增4倍 警短片拆解網騙 (圖)
失散35載親情在 港婦尋回內地母 (圖)
建制派寧加班開會 拒調議程助長拉布 (圖)
港全國政協考察江蘇產業調整 (圖)
九大新區官員共探創新之道 (圖)
周小川:兩年內實現利率市場化 (圖)
「炫富女」郭美美賭波被捕 (圖)
葡最大上市銀行恐違約 歐債重燃噩夢 (圖)
德逐美駐柏林情報高官離境 (圖)
球隊成國家縮影 德國話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