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球隊成國家縮影 德國話事


放大圖片

■德國人做事嚴謹,讓「德國製造」揚名全球,寶馬等汽車便是好例子。 資料圖片

展現日耳曼精神 政經獨步歐陸

世界盃東道主巴西在四強戰以1比7恥辱比數慘敗德國後,網上流傳一張圖片寫道:「葡萄牙有C朗、阿根廷有美斯、巴西有尼馬,德國有一隊球隊。」德國隊在綠茵場上表現出高度團結、紀律、效率,作風嚴謹進取,完美體現日耳曼精神。這推動德國足球走上巔峰的同時,亦帶領德國政治和經濟地位不斷提升,如今已成為實質上的歐洲「話事人」。

德國國民特性與政經發展的關係,從百多年前已開始浮現。19世紀末,普魯士首相俾斯麥統一德意志,帶領德國急速冒升成為歐洲當時的工業強國。英國前首相羅斯伯里在1896年演講時坦言:「我懼怕德國,因為我極之仰慕他們。德國系統化、科學化,不論是和平還是戰爭,他們都力求完美。」有分析認為,若德國沒參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則極可能憑科技、工業和科學等和平競爭手段,當上歐洲霸主。

重紀律 德甲皇馬財政對比大

無論是一戰德軍,還是二戰納粹軍,均令對手聞風喪膽。德國在二戰戰敗後去軍事化,日耳曼精神繼續滲透在經濟、工業和社會各方面,即使曾經歷冷戰分裂和再統一,這種精神至今依然是推動德國前進的核心力量。

德國人做事嚴謹、一絲不苛,這讓「德國製造」揚名全球,例如寶馬、平治和福士汽車,性能和質量都是全球車廠中數一數二。日耳曼精神亦造就財政紀律。德國球會財政受嚴格規管,不允許負債,因此自1963年德甲成立以來,至今未有德甲球會破產。相比之下,西班牙甲組聯賽豪門皇家馬德里身負巨債,但每年依然瘋狂花錢招攬球星,兩者落差極大。

德國與西班牙在規管甲組球會財政的對比,也是兩國在管理國家財政上的縮影,結果在歐債危機中,財政紀律嚴謹的德國未受太大影響,更藉此成為歐盟「大佬」;財政紀律寬鬆的西班牙則瀕臨破產邊緣。德國多年來持續錄得貿易順差、失業率維持在低水平,去年便有民調顯示,86%德國人滿意生活水平。

政治務實 人口減成隱憂

政治方面,德國外交風格與國家隊球風一樣,講求務實,當美英去年要出兵敘利亞,德國從自身實際利益出發予以反對。在制裁俄羅斯上,德國政商界拒絕盲從美英,以免反受其害。

不過正如世上沒有完美的球隊,德國的經濟亦非毫無隱憂。研究顯示,德國人口到2050年將較英國和法國更少,導致勞動力下降;中國、俄羅斯等大型新興經濟體出現放緩跡象,亦威脅到德國出口,作為出口型經濟的德國能否維持增長,前景不容樂觀。 ■《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鄭宇碩涉虛假陳述 「呃」特區護照 (圖)
聯盟冀至少80萬簽名反「佔中」 (圖)
政改諮詢報告下周二公布 (圖)
各界批英報告配合反對派「公提」 (圖)
習近平籲中美做好「加減法」 (圖)
超長航無人機 拍西沙島礁 (圖)
港鐵一日七壞 遍地「開花」 (圖)
首5月2,400萬人次訪港增13.6% (圖)
裸聊增4倍 警短片拆解網騙 (圖)
失散35載親情在 港婦尋回內地母 (圖)
建制派寧加班開會 拒調議程助長拉布 (圖)
港全國政協考察江蘇產業調整 (圖)
九大新區官員共探創新之道 (圖)
周小川:兩年內實現利率市場化 (圖)
「炫富女」郭美美賭波被捕 (圖)
葡最大上市銀行恐違約 歐債重燃噩夢 (圖)
德逐美駐柏林情報高官離境 (圖)
球隊成國家縮影 德國話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