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長航無人機 拍西沙島礁


放大圖片

■「第五屆中國無人機大會暨展覽會」在京舉行,展出各種用途的無人機整機。 新華社

國產自主開發遙感系統 創造續航30小時紀錄

香港文匯報訊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日前對外披露,中國自主開發的超長航時無人機遙感系統研製成功,打破了中國遙感無人機最長續航16小時的紀錄,創造了續航30小時的新紀錄。該無人機翼展3.4米、機長2.3米,飛行高度5,000米,在今年5月開展了海洋環境下超長航時無人機遙感系統航空攝影實驗,成功獲取了西沙群島東北部的七連嶼高分辨率無人機遙感影像和高精度POS數據。

據悉,七連嶼距離海南萬寧市270公里,距離永興島10公里。本次採用超長航時無人機遙感系統在海南萬寧起飛和降落,飛行距離近900公里,飛行583分鐘(僅9個小時,該無人機飛行極限是30小時),獲取了七連嶼約50平方公里、0.12米分辨率的航空影像,同時獲取了萬寧檢校場影像以及高精度POS數據。

快速測圖 利用北斗監管

據央廣網報道,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稱,此次由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所屬中測新圖公司研製的無人機遙感系統除續航時間長外,還在實現稀少或者無地面控制點的快速測圖、利用北斗搭建輕小型無人機監管平台、同空域多架次在線飛行等方面均有創新。其各項技術指標均達到了國內領先水平,開啟了民用輕小型無人機遙感系統的新時代。

高性能四沖程風冷發動機的配備使得無人機動力足夠,高輕度碳纖維複合材料機身、V形尾翼使得機器重量輕、阻力小,排量小,從而實現了30小時的續航。長時間續航可保證無人機在獲取空中遙感數據的完整性、連貫性,可滿足較大面積的地圖空白區和特殊地區的測圖任務。

該無人機遙感系統突破了高精度定位定姿系統與無人機遙感系統硬件集成、時間同步、計算相機曝光瞬間的位置和姿態等關鍵技術難題,在進行空中三角測量的過程中,可直接地理定向,以減少甚至取消野外地面控制點的布設和測量工作,大大降低了成圖周期和作業成本,在人員難以到達的困難地區,這一技術更能大顯身手。

影像清成本低 助搶險救災

此次無人機作業還首次採用同空域多架次在線飛行,突破了基於無線電通訊技術多頻、多ID的同步在線技術難題,可實現同空域範圍內多架飛機有序飛行,互不干擾,避免了撞擊的風險。多架飛機同時作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為搶險救災更加快速獲得資料提供了可能。

由於無人機航空遙感系統實時性強、機動靈活、影像分辨率高、成本低,且能夠在高危地區作業,已成為世界各國爭相研究的熱點課題。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主導研發的無人機已經在5·12汶川地震、玉樹地震、舟曲泥石流、蘆山地震等搶險救災及災後重建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相關新聞
鄭宇碩涉虛假陳述 「呃」特區護照 (圖)
聯盟冀至少80萬簽名反「佔中」 (圖)
政改諮詢報告下周二公布 (圖)
各界批英報告配合反對派「公提」 (圖)
習近平籲中美做好「加減法」 (圖)
超長航無人機 拍西沙島礁 (圖)
港鐵一日七壞 遍地「開花」 (圖)
首5月2,400萬人次訪港增13.6% (圖)
裸聊增4倍 警短片拆解網騙 (圖)
失散35載親情在 港婦尋回內地母 (圖)
建制派寧加班開會 拒調議程助長拉布 (圖)
港全國政協考察江蘇產業調整 (圖)
九大新區官員共探創新之道 (圖)
周小川:兩年內實現利率市場化 (圖)
「炫富女」郭美美賭波被捕 (圖)
葡最大上市銀行恐違約 歐債重燃噩夢 (圖)
德逐美駐柏林情報高官離境 (圖)
球隊成國家縮影 德國話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