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拉經貿旺 基建物流潛力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習近平對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等拉美四國展開國事訪問,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沈驥如向本報表示,近期中國與拉美之間經貿關係發展勢頭良好,資源型產業合作、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的發展空間巨大。習近平是次拉美之行的主要議題聚焦經貿,意在力促中拉關係全面升級。

貿易追貼日本 經濟互補性強

目前,中國已成為拉美第三大貿易夥伴國和主要投資來源國,拉美是全球對華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區。去年中國與拉美的雙邊貿易額達2,600多億美元,接近中國與日本的雙邊貿易額,中國在拉美的投資達682億美元。沈驥如表示,中拉經濟互補性明顯,長期以來,資源性產業合作是中拉合作重點,近年雙方合作領域正在不斷拓展。

港企投3千億 建尼加拉瓜運河

據沈驥如介紹,目前,拉美國家正在積極發展物流業。在巴拿馬運河運力飽滿的情況下,尼加拉瓜於今年7月正式批准中國香港的一間公司來承辦尼加拉瓜運河項目,該運河規劃的長度將是巴拿馬運河的三倍多,意在進一步加強大西洋到太平洋的海運,投資額達400億美元(約3102億港元)。「巴西總統近期亦公開表示,希望中國能參與巴西的鐵路建設項目等。由此可見,僅在基礎設施方面,中國與拉美的合作就有大量的潛力有待挖掘。」

是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將討論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及應急儲備基金。沈驥如表示,有了這兩項金融安排,作為金磚國家中唯一拉美國家,巴西的基礎設施建設就能從金磚開發銀行得到融資,這有助於進一步推動中巴合作。

相關新聞
中巴將簽20大單 涉鐵路能源 (圖)
中國製造攻陷巴西
訪拉美四國行程
古堡會晤希臘總理 重申支持應對債務 (圖)
中拉經貿旺 基建物流潛力大
羅德島世遺--騎士城堡
金磚首晤印度新總理受矚目
深化改革激發活力:粵金改提速 拓港澳互通 (圖)
江蘇鼓勵民資參建保障房 (圖)
深港通料明年成事 (圖)
改革進行時:黑龍江「醫養合一」 助長者享晚年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中國高速」走進全球競爭 (圖)
李克強與企業家座談 測經濟「水溫」 (圖)
中國首訴外籍人竊公民信息 (圖)
葛蘭素史克小檔案 (圖)
涉僱童工 三星與莞供應商停合作 (圖)
菊地修一允許活人解剖 (圖)
穗警拘兩新疆涉恐通緝犯 (圖)
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立案偵查
劉漢兄弟上訴案開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