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與企業家座談 測經濟「水溫」


放大圖片

■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部分中央企業、地方國企和民營企業負責人的看法和建議。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時值年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部分中央企業、地方國企和民營企業負責人的看法和建議。李克強指出,政府要為企業鬆綁。切實取消不必要的審批,減輕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負擔,他並強調,用改革創新提升企業創造力和競爭力,「在闖市場中不能僅靠價格競爭、更要靠品質取勝。」

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與四位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等出席了這次座談會。會上,來自外貿、建築、金融、家電、農資、網際網路等行業領域的企業負責人,對經濟形勢的看法和碰到難題的陳述將可以讓決策者更好把握中國經濟的「水溫」。

聽到企業反映近期經營狀況和發展環境有所改善、出現一些積極變化,李克強說,今年以來,中國經濟負重前行、迎難而進,在形勢錯綜複雜、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各方面經過奮發努力,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市場預期向好,顯示了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增長潛力和迴旋餘地。「我們對經濟能夠實現中高速增長和持續健康發展充滿信心。」

簡政放權 為企業鬆綁

對於一些企業在發言中講到,目前生產經營仍有不少困難。李克強指出,營造企業發展的良好環境,政府責無旁貸。要繼續下好簡政放權「先手棋」,為企業鬆綁。各級政府都要儘快出台實施公開透明的權力清單制度,堅持放管結合,切實取消不必要的審批。完善支持實體經濟的各項政策,有效降低融資和交易成本,減輕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負擔,促進比較充分的競爭,保護公平競爭。向民間資本更多敞開准入大門,使企業有更多投資選擇、更大發展舞台。

李克強強調,當前經濟平穩運行,但仍面臨很多風險和挑戰,下行壓力和困難在一段時期內會持續存在。面對世界經濟紛繁複雜、全球競爭日趨激烈的局面,企業不能坐等觀望,而要搶抓機遇、敢闖敢試、主動轉型。各類企業都要茪O改革創新,運用新技術,發展新產業,培育新業態,在闖市場中不能僅靠價格競爭、更要靠品質取勝,在市場搏擊中強筋健骨,提升競爭能力,努力衝出傳統發展方式的「重圍」,實現提質增效的「新生」,在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中作出新貢獻。

相關新聞
中巴將簽20大單 涉鐵路能源 (圖)
中國製造攻陷巴西
訪拉美四國行程
古堡會晤希臘總理 重申支持應對債務 (圖)
中拉經貿旺 基建物流潛力大
羅德島世遺--騎士城堡
金磚首晤印度新總理受矚目
深化改革激發活力:粵金改提速 拓港澳互通 (圖)
江蘇鼓勵民資參建保障房 (圖)
深港通料明年成事 (圖)
改革進行時:黑龍江「醫養合一」 助長者享晚年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中國高速」走進全球競爭 (圖)
李克強與企業家座談 測經濟「水溫」 (圖)
中國首訴外籍人竊公民信息 (圖)
葛蘭素史克小檔案 (圖)
涉僱童工 三星與莞供應商停合作 (圖)
菊地修一允許活人解剖 (圖)
穗警拘兩新疆涉恐通緝犯 (圖)
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立案偵查
劉漢兄弟上訴案開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