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看中國改革:「中國高速」走進全球競爭


放大圖片

■中國高速在前瞻性研究中取得了重大成果,將使中國在高速鐵路領域擁有更大的國際話語權。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德國之聲中文網」撰文讚賞中國的鐵路技術改革。「如果說中國以前的形象是生產低技術含量、勞動密集型產品大國,如今,它已經走在成為高科技產品輸出國的道路上。」

中國十幾年前開始決定修建貫穿全國大江南北的高速鐵路線時,它並沒有本土的生產基地來完成這一龐大的項目。當時,中國必須從國外的生產商那裡進口高速列車。當時間的步伐邁入2014年的時候,中國鐵路產品製造商已經掌握了製造列車的技術,並積極在海外市場尋求銷售產品的機會,和行內老牌公司共同競爭。

中國目前擁有超過11000公里高鐵專用鐵路線,彰顯了中國政府通過向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分配資源,推動經濟發展的決心。

擺脫抄襲的指控

中國原本是從境外生產商手裡購買列車及相關設備,後來,中國的工程人員重新設計了相關機械,自行製造出了能夠達到350至400公里時速的高速列車。這對於想從中國高速列車發展中獲利的西門子或阿爾斯通來說,無疑是非常頭疼的問題。在有人指責中國抄襲國外技術的同時,中國把自己走過的路稱為:「引進、消化、吸收和再創新」。

此外,中國大範圍擴建高速鐵路網的做法,也降低了本國生產商的成本,也使得他們在面對來自德國或法國的廠商時更具競爭力。歐盟安全研究所(EUISS)的亞洲問題專家卡薩利尼(Nicola Casarini)表示:「歐洲在面對面和中國競爭的過程中,正不斷失去競爭優勢,有越來越多的中國產品正在直接和歐洲產品競爭。」

相關新聞
中巴將簽20大單 涉鐵路能源 (圖)
中國製造攻陷巴西
訪拉美四國行程
古堡會晤希臘總理 重申支持應對債務 (圖)
中拉經貿旺 基建物流潛力大
羅德島世遺--騎士城堡
金磚首晤印度新總理受矚目
深化改革激發活力:粵金改提速 拓港澳互通 (圖)
江蘇鼓勵民資參建保障房 (圖)
深港通料明年成事 (圖)
改革進行時:黑龍江「醫養合一」 助長者享晚年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中國高速」走進全球競爭 (圖)
李克強與企業家座談 測經濟「水溫」 (圖)
中國首訴外籍人竊公民信息 (圖)
葛蘭素史克小檔案 (圖)
涉僱童工 三星與莞供應商停合作 (圖)
菊地修一允許活人解剖 (圖)
穗警拘兩新疆涉恐通緝犯 (圖)
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立案偵查
劉漢兄弟上訴案開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