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進行時:黑龍江「醫養合一」 助長者享晚年


放大圖片

■黑龍江推「醫養合一」養老政策,基層醫改讓百姓卸下看病「包袱」。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心者 黑龍江報道)為解決失能、半失能長者在老人院不便治療、或在醫院無法養老、或居家養老缺乏醫療設備等問題,該省開始嘗試在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大慶等地市推行「醫養結合」養老新模式,力爭到2020年底各類「醫養結合」養老床位總量達到13萬張以上,基本滿足全省患病、失能老年人的需求。

120老人爭一床位

據悉,黑龍江省60周歲以上老年人572萬人,其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有48萬餘人,而黑龍江省目前各類養老機構中具備醫療護理功能的養老床位不到4000張,按照老人入住養老院的需求計算,平均一張醫療護理床位就有120名老人爭搶。黑龍江省民政廳有關負責人劉鳳蘭介紹,「黑龍江省試行轉型、內設、合作三種醫養結合養老模式。」 「轉型」是將已有的醫療機構轉型成康復院,目前大慶市已有三家醫院轉型成功;「內設」是在原有的養老機構內增設醫療機構,可大大節約成本;「合作」就是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合作,實行醫養雙向轉移,即在病情嚴重需要治療時入院,進入康復階段再回到養老院。

大慶讓北醫院是黑龍江省第一家實施「醫養結合」模式的老年關懷醫院。該院設置了慢病治療區、家庭病房區、康復養護區、臨終關懷區,為老人提供及時治療和悉心照料。

相關新聞
中巴將簽20大單 涉鐵路能源 (圖)
中國製造攻陷巴西
訪拉美四國行程
古堡會晤希臘總理 重申支持應對債務 (圖)
中拉經貿旺 基建物流潛力大
羅德島世遺--騎士城堡
金磚首晤印度新總理受矚目
深化改革激發活力:粵金改提速 拓港澳互通 (圖)
江蘇鼓勵民資參建保障房 (圖)
深港通料明年成事 (圖)
改革進行時:黑龍江「醫養合一」 助長者享晚年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中國高速」走進全球競爭 (圖)
李克強與企業家座談 測經濟「水溫」 (圖)
中國首訴外籍人竊公民信息 (圖)
葛蘭素史克小檔案 (圖)
涉僱童工 三星與莞供應商停合作 (圖)
菊地修一允許活人解剖 (圖)
穗警拘兩新疆涉恐通緝犯 (圖)
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立案偵查
劉漢兄弟上訴案開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