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草根狀元 立志行醫濟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馮晉研 實習記者 李慧妍)大學醫科一直是狀元尖子熱門之選,今年12位狀元中,便有近半數因不同的經歷立志行醫。其中英皇書院麥志鏘出身自草根家庭,領全額書簿津貼,自初中一直積極當義工,一次在老人中心目睹長者舊病復發,自己卻只能站在旁邊未能協助的無力感,驅使他希望從醫以幫助有需要的人,未來將循無國界醫生進發;同樣來自基層的皇仁書院馬國鳴,則因受醫護人員在2003年沙士一役冒生命危險拯救病人所感動,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醫生,幫助弱勢社群,以及紓緩公立醫院的「人手荒」。

麥志鏘冀成無國界醫生

家境貧困的麥志鏘,因成績優異每年獲英皇書院頒發7個獎學金,助其減輕家庭負擔,並補貼學習開支包括外出補習、添購課外書籍等。自中二起參加義務工作的他,中四成為校內義工團團長,每周也會做義工。

他憶述,曾探訪老人中心目睹一名婆婆突然病發,受痛楚纏繞,自己卻只能在旁駐足觀望,「那種無力感令我好想學習醫學知識,只有學習更多,才可幫助有需要的人。」因此,他萌生從醫的念頭,計劃入讀香港大學醫學院,未來成為無國界醫生,協助第三世界人民。

馬國鳴盼改善家庭環境

而父親當裝修工人、母親做兼職家務助理的皇仁狀元馬國鳴則指,爸爸工作早出晚歸,媽媽為賺錢讓他買補充練習,兼職不時做到腰酸背痛,從醫除有感工作有意義外,亦希望能藉以改善家庭經濟環境。

另嘉諾撒聖瑪利書院狀元黃靖桐,則因為中五時外公腦中風卻延遲入院,生命一度危殆,醫院更與家人表示,手術成功率低,需要做好心理準備,幸得一位良醫盡力搶救,讓外公平安渡過難關。故此,她希望報讀醫科,成為「仁醫」救死扶傷,「以生命影響生命。」

相關新聞
癱生「靠把口」 四指摘四星 (圖)
隨時失明更惜光明 視障生摘星擬讀商 (圖)
輪椅女劍神擊「中」5* (圖)
過動兒經數奪5** 「世無蠢人,只有懶人」 (圖)
文憑試放榜:顏色分不清 努力摘14星 (圖)
今年文憑試12狀元簡介 (圖)
吳克儉勉考生:德國隊裝備24年 (圖)
狀元尖子齊發聲:不參與違法「佔中」 (圖)
兩草根狀元 立志行醫濟世 (圖)
6優女尖子「嬌」績獻亡父 (圖)
花絮:曉晴護公義 詠然愛文字
「撲位」現人龍 仁大3.7人爭1位 (圖)
新來港美少女6科5** 盼懸壺回饋香江 (圖)
「正生人」有望直升中大創造歷史 (圖)
輔導考生熱線 接近5,500求助
新「星之子」摘星赴英 「陽光男孩」或入理大
黃之鋒成績僅符「最低要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