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遊戲世界 離井旅行展新生


放大圖片

■項明生認為,人生的價值不可用金錢去衡量。 張偉民 攝

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大家有沒有想過自己人生的下半場要怎樣度過?曾經是Sony遊戲機PlayStation總舵手的項明生,打破日本集團要由日本人當董事局成員的傳統,成為Sony首位華人董事,一做就15年。40多歲的他去年辭職,加盟本港網路遊戲公司Gameone當CEO,直言其實新職位主要做顧問,好自由,讓自己有足夠時間去旅行。「香港太細,你不走出去就只會是一隻青蛙。」■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明曄

「我現在40多歲了,對於之後的人生,有了不同的想法。」項明生在人生的下半場轉職,「去年我放棄7位數字的人工,轉去Gameone,個個話我癲了,不過我覺得金錢並不是用來肯定人生價值的」。

每月多過一次外遊

項明生小時候已經很喜歡旅行,廿多歲時背上背包,用1,000美元去了歐洲5個月,露宿公園和車站等。在上世紀90年代,他主要去亞洲旅行,大部分地區均已去過。到了今日,項明生的旅行版圖已經拓展至世界各地,包括香港沒有直航的南美。「你說美國遠嗎?南美比美國還要遠。你這樣看的時候,就會發現世界好大。我很喜歡南美這個地方,已經去了6次。」那麼一年有多少時間去旅行?「一年都有十幾次,平均每個月多過一次。」

行萬里路增廣見聞

項明生每次旅程均由自己規劃,且是深度遊。「我去過90多個國家,因為覺得如果不出去看一看,見識就會被局限。」他認為即使你做任何一個行業,知識增長均及不上旅遊大,「好似我做遊戲這一行,就只會對遊戲這方面熟悉,但旅遊則是學通識的一個好載體。」他以自己今年出的新書《足足五萬年之西遊記》為例,「這本書講的是印度,是一個我自己都頂唔順的地方,因為周圍全是大小二便及牛糞。不過佛教原來就是由這個充滿牛糞的地方來的。」

最令項明生難忘的其中一次旅程,是去柬埔寨,「我一路行,見到有婆婆乞食,當我畀錢第一個的時候,慢慢又有第二個、第三個。最後發現原來有成幾千個乞丐在那裡」。於是他決定,要把自己出書得來的版稅捐出去。

籲青年去工作旅行

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嘗試去「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項明生一聽到就話,「好洁I一定要去,為何我年輕時未有呢?有我就一定會去」。他更多次強調,年輕人不要留在香港,「香港太細了,這裡只是一個小小的特區,你不走出去就只會是一隻青蛙」。

項明生更建議年輕人去Working Holiday的時候,不要帶香港的價值觀過去。「點解香港要追最新的手機款式呢? 睇人又是不是要靠名牌和金錢呢?當你見多了,好多事的睇法和價值觀就會不同。」他說,當自己去年放棄7位數字的人工轉去Gameone,個個話他癲了。不過項明生就覺得,人生價值毋須用金錢來肯定。

相關新聞
跳出遊戲世界 離井旅行展新生 (2014-07-16) (圖)
家庭機沒落 手機遊戲上大「台」 (2014-07-16) (圖)
自資出書 銷售不錯 (2014-07-16)
新作《快樂到極點》 (2014-07-16) (圖)
越洋往外闖 工作假期長見識 (2014-07-16) (圖)
「跳草裙舞」求加薪有風險 (2014-07-16)
財技解碼:不理性炒作AH股 (2014-07-16)
電子書店 歷盡風雨終收成 (2014-07-09) (圖)
港人最愛:無限任睇 好賺過逐本書賣 (2014-07-09) (圖)
進軍童書:下一階段 計劃拓海外市場 (2014-07-09) (圖)
善用網購:分成可觀 無紙書成新出路 (2014-07-09) (圖)
好書推介 (2014-07-09) (圖)
電子書下載種類TOP 5 (2014-07-09)
美聯觀點:阿里巴巴值多少錢? (2014-07-09)
職場心戰室:上班族工時過長 (2014-07-09)
財技解碼:企業重組助提升價值 (2014-07-09)
獨立書店 咖啡杯中覓生路 (2014-07-02) (圖)
開支節流:二手書屋 收入靠餐飲業務 (2014-07-02) (圖)
推廣閱讀:書堆藏寶 求得好書講緣分 (2014-07-02) (圖)
好書推介 (2014-07-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