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草裙舞」求加薪有風險


為求升職加薪,很多香港人會以辭職為由「跳草裙舞」,較其他亞洲地區普遍。

金融服務業求職網站eFinancialCareers一項調查發現,22%金融專才曾以辭職博取加薪或晉升機會,大部分「跳草裙舞」的時候並沒有找到新工作。這現象在香港的比例明顯比其他亞洲地區,如新加坡(12%)和中國內地(4%)為高。

eFinancialCareers亞太區總監Neil Clark表示,當你考慮到這些專才所要承擔的風險,就發現這個數字其實非常高。在看不到清晰晉升前景及缺乏可觀薪酬回報下,他們決定利用辭職這一破釜沉舟的手段,實在非常危險。

破壞上司下屬信任

金融專才普遍對自己的價值十分有信心,63%受訪者認為僱主會對自己的辭職表示關心,只有17%認為僱主會漠不關心。餘下20%認為僱主不會在乎他們辭職與否。問及受訪者為何認為僱主會對其辭職表示關心,主要原因包括:難以尋找新的人才(32%)、與上司合作關係良好(29%)、直接導致上司的工作量增加(18%)和吸引新的人才需要更高的成本(17%)。

出乎意料的是,曾「跳草裙舞」的受訪者中,有78%指成功透過此方法獲得升職或加薪,Clark對此表示,儘管大部分曾提出辭職的金融專才成功達到目的,但這將直接影響他們與上司之間的信任,升職加薪的短期利益很快被抵消,故絕不建議金融專才輕率以「跳草裙舞」作為談判的手段。

定期面談有利晉升

調查顯示,只有50%受訪者表示會與上司定期一對一面談討論事業發展;餘下的金融專才大部分(68%)表示希望以後可以有機會定期面談。

Clark表示,調查指香港的員工及直屬上司並未有充分溝通的機會討論事業發展,開展定期一對一面談相對簡單,可直接提高員工歸屬感及有效挽留人才。尤其現時的金融專才較以往更主動管理及發展自己的事業路向,往往對新的工作機遇保持開放態度。

相關新聞
跳出遊戲世界 離井旅行展新生 (2014-07-16) (圖)
家庭機沒落 手機遊戲上大「台」 (2014-07-16) (圖)
自資出書 銷售不錯 (2014-07-16)
新作《快樂到極點》 (2014-07-16) (圖)
越洋往外闖 工作假期長見識 (2014-07-16) (圖)
「跳草裙舞」求加薪有風險 (2014-07-16)
財技解碼:不理性炒作AH股 (2014-07-16)
電子書店 歷盡風雨終收成 (2014-07-09) (圖)
港人最愛:無限任睇 好賺過逐本書賣 (2014-07-09) (圖)
進軍童書:下一階段 計劃拓海外市場 (2014-07-09) (圖)
善用網購:分成可觀 無紙書成新出路 (2014-07-09) (圖)
好書推介 (2014-07-09) (圖)
電子書下載種類TOP 5 (2014-07-09)
美聯觀點:阿里巴巴值多少錢? (2014-07-09)
職場心戰室:上班族工時過長 (2014-07-09)
財技解碼:企業重組助提升價值 (2014-07-09)
獨立書店 咖啡杯中覓生路 (2014-07-02) (圖)
開支節流:二手書屋 收入靠餐飲業務 (2014-07-02) (圖)
推廣閱讀:書堆藏寶 求得好書講緣分 (2014-07-02) (圖)
好書推介 (2014-07-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