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國會議員:中國對港政策無變


放大圖片

■李柱銘及陳方安生早前外訪回港,在機場受到市民抗議。 資料圖片

陳李「告洋狀」反遭質疑 所謂「控訴」實靠估兼亂詮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香港特區政改總結報告出爐之際,「禍港四人幫」成員陳方安生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再就香港政改問題出訪英國「告洋狀」,試圖引入外國勢力向中央施壓。不過,陳李二人日前在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舉辦的公聽會上卻大出洋相,非但「求援」不成,更遭對方質疑:多名發言的英國國會議員強調,他們不認為北京對港政策有實質改變,並揶揄陳李兩人的所謂「控訴」只是「猜測及詮釋」。

陳方安生及李柱銘在倫敦時間本周三出席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舉辦的公聽會,而由陳方安生擔任召集人的「香港2020」在此前,亦事先向傳媒張揚會面安排。

陳李受冷待 11委員僅6出席

不過,自詡「民主鬥士」的二人慘遭冷待,該會11個委員中僅得6人出席。

在不足50分鐘的聽證會上,兩人更碰到一鼻子灰:當兩人就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2017特首普選及新聞言論自由等問題上,大肆唱衰香港時,英國國會議員非但不與之同聲同氣,反而連番質疑陳李的作供。

陳方安生在約5分半鐘的開場發言時,宣稱中央近年經常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香港的新聞自由受影響,又揚言「一國兩制」白皮書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而港人雖然取得承諾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但中央有意控制2017年普選特首中的提名委員會云。

一輪胡亂發炮後,陳方安生更「振振有詞」地稱,不滿英政府未有出手批評白皮書,又「教訓」英方指,理解及歡迎英國與中國的經濟合作日益密切,但「這不能亦不應該破壞英國對香港在法律及道德上的責任」,並促請英國政府「發聲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白皮書無改變基本法闡釋

多名國會議員在答問環節中就陳李兩人的「控訴」提出質疑。他們認為,「一國兩制」白皮書沒有改變什麼、也沒有改變對基本法的闡釋;又提醒二人所言僅是「猜測」,「有什麼證據顯示北京收緊政策或者改變根本國策?我們只聽到你們的詮釋,希望你們說出實質的改變。」

委員促提證據 陳語塞推諉

針對所謂「中央有意控制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提名委員會」的「指控」,有委員進一步要求其提供具體證據,結果陳方安生一時語塞,只推說「恐怕北京已經這樣做了」。

另有議員兩度關注陳李二人聲稱,香港新聞言論自由被削弱,又要求李柱銘澄清香港市民透過電台、電視及互聯網接收新聞時是否受阻。李柱銘直認,港人仍享受示威自由,對電台、電視及互聯網訊息的接收「沒有改變」,但卻聲言「在英國的統治下,從未有示威學生被捕」,但在剛過去的七一遊行中,警方卻「百般阻撓」示威者。

兩人又重彈「報紙被抽廣告」、「有電台節目主持被辭職」等舊調,但始終未能提出整體港人自由遭受威脅的實質證據。

完會前「垂死掙扎」 再求介入港事

陳李二人一心告洋狀,卻在聽證會上飽受質詢,狼狽收場。但陳方安生在公聽會結束前仍然「垂死掙扎」,再次要求英國政府是《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之一,並非「旁觀者」。她更公然乞求英國「扮演角色」,介入香港事務,「我們需要英國發聲,保衛香港的核心價值和生活方式,這些都是我們跟內地截然不同的。」

相關新聞
英智庫力挺白皮書 (2014-07-18) (圖)
各界:陳李告洋狀出洋相 (2014-07-18) (圖)
英國會議員:中國對港政策無變 (2014-07-18) (圖)
市民揶揄:陳李似患被迫害妄想症 (2014-07-18) (圖)
「漆咸樓」被譽領導國際事務機構 (2014-07-18)
英議員質疑陳李「供詞」(*) (2014-07-18)
宋哲:港未來寄於祖國偉大復興 (2014-07-18) (圖)
統戰部籲港金融界企硬反「佔中」 (2014-07-18) (圖)
劉兆佳:不排除人大否定「公提」 (2014-07-18) (圖)
蔣麗芸:民意挺立選不大改 (2014-07-18) (圖)
中西區會憂「佔中」癱瘓港島 (2014-07-18) (圖)
立會周一商政改諮詢報告 (2014-07-18)
簡體平三成 兩地書蟲「尋寶」 (2014-07-18) (圖)
展場變避雨勝地 威馬遜幫拉客 (2014-07-18)
「女仔書」當道 食譜旅遊書熱賣 (2014-07-18) (圖)
德成入場參觀 談尊重講包容 (2014-07-18)
特設夜市 憑票尾免費入場 (2014-07-18)
外交部及駐港公署促停止干預港事 中方向英嚴正交涉 (2014-07-17) (圖)
各界批陳李「引狼入室」 (2014-07-17)
特稿:每逢政改關鍵期 必遊列國求干預 (2014-07-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