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漆咸樓」被譽領導國際事務機構


1920年在英國倫敦成立的Chatham House,直譯為「漆咸樓」,正式名稱為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The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是非營利、非政府的智庫組織,成員超過三千人,由英女王擔任贊助人(patron)。智庫宗旨為分析國際事務與時事,標榜獨立及事實分析,被譽為國際事務領域的領導機構,亦為知名「漆咸樓原則」(承諾不會引述出席者言論以利自由討論)的發源地。

英女王自1952年起擔任「漆咸樓」贊助人,三名主席來自英國不同政黨,以顯示其不隸屬任何政黨的獨立性,包括前英國首相馬卓安、前自由民主黨黨魁柏迪.阿什當,及前英國檢查總長斯科特爾女男爵。

連續6年被美大評境外第一智庫

「漆咸樓」連續3年被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學的智庫比評報告,評為世界排名第二,連續6年美國境外第一。由於其研究者常引領世界議題及新提案,美國《外交政策》雜誌亦稱之為非美國的第一智庫。

「漆咸樓」現時每年舉行約300場公開辯論、研討會、圓桌會議,歷來不少國家元首、政要名人等,均曾參與「漆咸樓」主辦的活動。1931年,印度「聖雄」甘地在「漆咸樓」發表演講,談及印度的未來;1988年,時任美國總統里根亦曾到訪「漆咸樓」,發表重要演說,前南非總統曼德拉、前美國總統喬治布什亦曾參與「漆咸樓」研討會。

至於撰寫「白皮書並沒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一文的駐港高級研究員Tim Summers,於1997年至2001年期間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擔任領事,2004年至2007年間擔任英國駐重慶總領事;2010年起任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兼任助理教授,主力研究中國政治與經濟、中國與國際關係及香港事務等。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英智庫力挺白皮書 (2014-07-18) (圖)
各界:陳李告洋狀出洋相 (2014-07-18) (圖)
英國會議員:中國對港政策無變 (2014-07-18) (圖)
市民揶揄:陳李似患被迫害妄想症 (2014-07-18) (圖)
「漆咸樓」被譽領導國際事務機構 (2014-07-18)
英議員質疑陳李「供詞」(*) (2014-07-18)
宋哲:港未來寄於祖國偉大復興 (2014-07-18) (圖)
統戰部籲港金融界企硬反「佔中」 (2014-07-18) (圖)
劉兆佳:不排除人大否定「公提」 (2014-07-18) (圖)
蔣麗芸:民意挺立選不大改 (2014-07-18) (圖)
中西區會憂「佔中」癱瘓港島 (2014-07-18) (圖)
立會周一商政改諮詢報告 (2014-07-18)
簡體平三成 兩地書蟲「尋寶」 (2014-07-18) (圖)
展場變避雨勝地 威馬遜幫拉客 (2014-07-18)
「女仔書」當道 食譜旅遊書熱賣 (2014-07-18) (圖)
德成入場參觀 談尊重講包容 (2014-07-18)
特設夜市 憑票尾免費入場 (2014-07-18)
外交部及駐港公署促停止干預港事 中方向英嚴正交涉 (2014-07-17) (圖)
各界批陳李「引狼入室」 (2014-07-17)
特稿:每逢政改關鍵期 必遊列國求干預 (2014-07-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