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宋哲:港未來寄於祖國偉大復興


放大圖片

■宋哲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新聞辦發表關於《「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引起了香港社會各界熱烈討論。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宋哲在報章撰文指出,17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得到成功實施的一個重要啟示是,香港的歷史與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香港的未來寄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和介入香港事務。」

「一國兩制」保障繁榮穩定

香港《南華早報》昨日刊出宋哲題為〈「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保障〉的文章。他在文中指出,在白皮書中,對香港回歸以來不斷擴大對外交往、加強國際競爭優勢進行了全面梳理和總結。外交是國家主權的重要象徵,也是中央依法對香港行使管治權的重要組成部分。

宋哲表示,17年來,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擴大對外聯繫與合作,這一交往提升了香港在國際上的影響力,確保了香港穩居世界上最自由、最有活力和最繁榮的經濟體榜單。在香港面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沙士疫情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風險挑戰時給予堅定支持那樣,涉港外交工作為保證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正如中央政府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全力以赴保駕護航。

回歸後國家全面支持發展

他說,17年來,涉港外交取得的豐碩成果,包括:中央政府授權香港與多國簽署避免雙重徵稅、促進和保護投資、刑事司法協助等協定,並成功推動海牙國際私法會議在香港設立亞太區域辦事處,為香港開展對外合作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

香港並以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了1,400多次國際會議,以「中國香港」名義參加了不以國家為單位的國際會議2萬餘次。中國駐外領使館動用大量資源,積極對外推介香港,增進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深入了解與廣泛合作。如今,香港特區護照持有者可以免簽或落地簽抵達150個國家或地區,廣大香港同胞出外旅行更加便利。

17年來,香港的國際吸引力不斷增強。迄今已有124個國家在香港設立領事機構,越來越多的國際組織和跨國公司在港設立辦事處或地區總部。這不僅是中央政府推動和特區政府努力的結果,更是國際社會對中國、對香港、對「一國兩制」富有信心的生動反映。

中央心繫港同胞冷暖安危

宋哲強調,中央政府始終把香港同胞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每當香港同胞在海外遇到困難和危險,中央領導人均高度重視,指示相關部門在第一時間提供支援,這在利比亞撤僑、「8.23」人質事件、埃及熱氣球事故和不久前越南發生針對港商的暴力事件中均得到了體現。據初步統計,17年來,中央政府處理涉及香港同胞領事保護案已逾萬起。

他指出,作為外交部駐港機構,駐港公署始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涉港外交方針政策,全力支持香港繁榮穩定大局。為增進香港民眾對外交知識的了解,拓展香港學生的國際視野等,公署通過舉辦外交知識競賽、外交夏令營、開放日和外交論壇等形式多樣的活動,讓香港同胞體驗國家外交,感知祖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和作用。

宋哲強調,17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得到成功實施的一個重要啟示是,香港的歷史與國家的命運緊密相連,香港的未來寄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和介入香港事務。

珍惜機遇謀更廣發展空間

他坦言,香港的發展正處於新的起點。香港要在國際競爭中保持優勢,需要廣大香港同胞齊心協力,開拓進取,珍惜和利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機遇,在更高層次參與國家發展,為香港未來謀求更加廣闊的空間。國家外交將一如既往地維護香港同胞切身利益,擴大香港對外交往,提升香港在國際上的影響,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繼續作出貢獻。

相關新聞
英智庫力挺白皮書 (2014-07-18) (圖)
各界:陳李告洋狀出洋相 (2014-07-18) (圖)
英國會議員:中國對港政策無變 (2014-07-18) (圖)
市民揶揄:陳李似患被迫害妄想症 (2014-07-18) (圖)
「漆咸樓」被譽領導國際事務機構 (2014-07-18)
英議員質疑陳李「供詞」(*) (2014-07-18)
宋哲:港未來寄於祖國偉大復興 (2014-07-18) (圖)
統戰部籲港金融界企硬反「佔中」 (2014-07-18) (圖)
劉兆佳:不排除人大否定「公提」 (2014-07-18) (圖)
蔣麗芸:民意挺立選不大改 (2014-07-18) (圖)
中西區會憂「佔中」癱瘓港島 (2014-07-18) (圖)
立會周一商政改諮詢報告 (2014-07-18)
簡體平三成 兩地書蟲「尋寶」 (2014-07-18) (圖)
展場變避雨勝地 威馬遜幫拉客 (2014-07-18)
「女仔書」當道 食譜旅遊書熱賣 (2014-07-18) (圖)
德成入場參觀 談尊重講包容 (2014-07-18)
特設夜市 憑票尾免費入場 (2014-07-18)
「保普選 反佔中」448街站簽名好就手 (2014-07-18) (圖)
20旗艦站位置* 見地圖 (2014-07-18)
新界 114簽名街站 (2014-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