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不排除人大否定「公提」


放大圖片

■劉兆佳昨日在其新書發布會上,談及政改方案及香港民主發展。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日前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並估計人大常委會8月下旬會作出回覆。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估計,人大決定會就民主程序及候選人上限定下框架,也會觸及對「公民提名」的立場,「相信某些被認為超越基本法框架的方案,被採納的機會非常低。」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不排除人大常委會會在決定中否決「公民提名」,但仍留有空間,讓特區政府和社會各方面磋商。

陳弘毅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估計,人大常委會在8月的回覆中,會有三大重點:一是包括「公民提名」等問題;二是候選人的數目所謂上限,或有沒有上限的問題;三是何謂「民主程序」。

陳弘毅料違法方案機會極低

他坦言,某些被認為超越基本法框架的方案,被採納的機會非常低,但相信最關鍵的「出閘」制度,則還有空間商討,「即使沒有『公民提名』,但民主程序方面使一些『泛民人士』認為可以接受,他們可能未必一定反對沒有『公民提名』的政改方案。」

陳弘毅又說,香港社會對提委會「可參照」選委會組成的說法有爭論,不排除人大常委會會澄清他們在2007年的決定中「參照」的意思,如將來提委會設計要多大程度參照現有的選委會等。

劉兆佳昨日舉行其《香港的獨特民主路》新書發布會,希望從長遠歷史角度探討香港民主道路。他在書中強調,各地的「顏色革命」案例都是失敗的,故香港要謹慎行之,否則會帶來不明朗後果。

他在會上表示,在政制發展問題上,應由中央作最後權威性判斷,故相信特區政府報告無就「公提」作說明,是尊重中央政府的權威。他相信人大常委會稍後就政改作的決定會提及一些準則,仍會有一定磋商的空間,但對激進反對派能否接納感到憂慮。

劉相信留空間讓社會磋商

他說:「不排除(人大常委會)會否定『公民提名』一類,但在排除某些東西,肯定某些東西後,應還有空間,讓特區政府和社會各方面磋商。只要在該框架內,不是講『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公民推薦』......但問題是空間是否闊得足以令較激進『泛民人士』接納,我不太樂觀。」

被問及中央一旦否決「 公提」會否導致「佔中」時,劉兆佳坦言,「倘『激進民主派』,特別是年輕人堅持非有『公民提名』不可,否則會策動『佔中』。真的如此,『佔中』是無法避免的。」

不過,他認為,「佔中」引發的動盪是香港所能控制的範圍之內,因為溫和保守勢力正在發動,並對激進行動應有所約束,香港的保守民意也會對流血情況有反彈,反而「佔中」統一反對派的機會不大,「(佔中)並非難以承受,或造成嚴重持續、大規模的動亂局面。」

譚惠珠:人大作決定須遵守

另外,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被問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倘在8月回覆行政長官的政改報告時會否「一錘定音」時說,她不會以「一錘定音」來形容,「我看人大的意見是權威性,我不想用『一錘定音』這個字,因為這個用得太濫,但人大的決定,我們是要遵守的。」

相關新聞
英智庫力挺白皮書 (2014-07-18) (圖)
各界:陳李告洋狀出洋相 (2014-07-18) (圖)
英國會議員:中國對港政策無變 (2014-07-18) (圖)
市民揶揄:陳李似患被迫害妄想症 (2014-07-18) (圖)
「漆咸樓」被譽領導國際事務機構 (2014-07-18)
英議員質疑陳李「供詞」(*) (2014-07-18)
宋哲:港未來寄於祖國偉大復興 (2014-07-18) (圖)
統戰部籲港金融界企硬反「佔中」 (2014-07-18) (圖)
劉兆佳:不排除人大否定「公提」 (2014-07-18) (圖)
蔣麗芸:民意挺立選不大改 (2014-07-18) (圖)
中西區會憂「佔中」癱瘓港島 (2014-07-18) (圖)
立會周一商政改諮詢報告 (2014-07-18)
簡體平三成 兩地書蟲「尋寶」 (2014-07-18) (圖)
展場變避雨勝地 威馬遜幫拉客 (2014-07-18)
「女仔書」當道 食譜旅遊書熱賣 (2014-07-18) (圖)
德成入場參觀 談尊重講包容 (2014-07-18)
特設夜市 憑票尾免費入場 (2014-07-18)
「保普選 反佔中」448街站簽名好就手 (2014-07-18) (圖)
20旗艦站位置* 見地圖 (2014-07-18)
新界 114簽名街站 (2014-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