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十年打造資本巨艦


放大圖片

■郭廣昌在「兩會」。

1985年,郭廣昌考入復旦大學哲學系,畢業時留在了校團委。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點燃了他心中的希望,25歲的他毅然離職「下海」,與4位復旦大學 的同學湊了10萬元,辦起了當時少見的信息諮詢和調查專業公司--廣信科技諮詢公司,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1994年,廣信更名為復星,並涉足醫藥和房地產行業。創業至今,郭廣昌及其團隊率復星進入保險、醫藥健康、房地產、鋼鐵、礦業、零售、服務、金融等領域,將復星集團打造成為中國最大的民營企業之一。2007年,復星集團母公司復星國際在香港交易所成功上市,近年更投資入股了法國地中海俱樂部集團、希臘Folli Follie集團等,走出國門發掘中國經濟持續增長帶來的投資機會。

做「中國自己的巴菲特」

在投資理念上,郭廣昌毫不諱言自己是沃倫.巴菲特的追隨者。他認為,最好的、最理想化的投資模型是巴菲特模型。「巴菲特模型管理保險基金,成本很低,甚至負利率,而且其資金是長期的、可持續的,投資時可以堅持價值投資、長期投資。」2012年底,復星集團和美國保德信各出資2.5億元,成立復星保德信人壽保險有限公司。

巴菲特以伯克希爾.哈撒韋為平台,利用保險業務提供的大量現金流,為巴菲特輸送了源源不斷的投資資本。在復星集團走過20年之後,郭廣昌終於拼上了巴菲特「產業+投資+保險」商業佈局中最後一塊拼圖。

由於復星集團在保險業等多領域的投資經驗,《紐約時報》將其比作「迷你版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而英國《金融時報》則將郭廣昌稱為「中國自己的巴菲特」。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75期) (2014-07-24) (圖)
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 (2014-07-24) (圖)
俞正聲:動員各方參與公共文化建設 (2014-07-24) (圖)
王欽敏赴渝調研商會建設 (2014-07-24) (圖)
中央巡視組再出擊 政協方陣擔綱重任 (2014-07-24) (圖)
地方動態:內蒙古促港澳台僑資企業發展 (2014-07-24)
地方動態:甘肅民建為基層醫院捐贈救護車 (2014-07-24) (圖)
葉振都:促兩地義工交流 助港青認識祖國 (2014-07-24) (圖)
特寫:助人樂難估量 閒時愛陪子女 (2014-07-24)
奉獻精神:青年服務團每年赴粵山區義教 (2014-07-24)
政協世家:受父薰陶 情繫國家 (2014-07-24) (圖)
獻力兩地:熱心公益社服 獲銅紫荊星章 (2014-07-24)
珠江西江經濟帶獲批 (2014-07-24) (圖)
粵桂經濟一體化注新動力 (2014-07-24) (圖)
梁高美懿籲金融監管重心轉向 (2014-07-24) (圖)
唐川平:參政參到點子上 議政議到關鍵處 (2014-07-24) (圖)
郭廣昌:混合所有制模式 應以民企為主導 (2014-07-24) (圖)
二十年打造資本巨艦 (2014-07-24) (圖)
馬永寶:「好點子」挖掘民族藝術 (2014-07-24) (圖)
「80後」委員:小人物 大夢想 (2014-07-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