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兩博士生獲富布萊特獎赴美


放大圖片

■劉喜寶(左)與溫豪夫(右)獲「研資局-富布萊特(香港)青年學人計劃」資助,赴美從事學術研究。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研資局-富布萊特(香港)青年學人計劃」2014-2015年度獎項近日公布結果,香港大學有兩名博士生獲獎。兩名獲獎者將遠赴美國進行6個月及8個月的學術研究,並每人將按月獲得約1.2萬港元資助。劉喜寶是其中一獲獎博士生,她將研究感恩心理與壓力關係的研究,未來希望可在香港引入正向心理學治療,幫助香港人紓解精神壓力。

研正向心理學 解「亞健康」問題

港大心理學系二年級博士生劉喜寶,將於下月底到美國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做研究,為期6個月。她指港人普遍都有「亞健康」問題,即是身體無明顯病徵,但會出現心理上的不適,雖然未致出現嚴重情緒問題,也不用依賴藥物治療,但若置之不理,會引發嚴重的情況問題。

她相信人有能力治癒自己的情緒問題,在心理學上稱為「正向心理學治療」,但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故其研究重點在於透過「壓力應對理論」了解感恩性格與精神健康的關係,以及箇中的心理機制。

劉喜寶的理論模型提出,擁有感恩性格的人能享受更多的社交和個人心理資源,這樣可以減壓,並有更好的精神健康。她將會帶同現有的理論模型去美國做驗證,將香港與美國的數據作比較,從而為香港制訂出更有效和簡便的治療方法。

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博士生溫豪夫是另一名得獎者,他將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訪問8個月。他指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供應不穩定,需要完善的電能儲存裝置(ESS)管理系統,以儲存過剩的電能,並在需要的時候釋出,才可解決有關問題,而這亦正是其研究重點。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教區:公開募捐須經批准
維基解密:「宗政媒」一體 「四人幫」受美操控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圖)
話你知:選舉舞弊 可囚7載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圖)
葉國謙:利監會7天內查「肥水」 (圖)
吳秋北促收贈雙方交代
人民日報海外版:「黎獻金」圖禍港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圖)
話你知:問題食品屢現 美總公司須負責
議員倡引食物標籤條例堵漏洞
協議同步發消息 食安:絕無此事
肯德基「斬纜」拒用 美福喜主席致歉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圖)
先易後難 立會選舉法修改應緩 (圖)
白皮書發布 反映中央保港繁榮苦心 (圖)
「佔中」 打擊金融中心地位 (圖)
港區婦聯籲簽名「反佔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