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言「普教中」危傳承 培正校長:「攞嚟講」


放大圖片

■葉賜添認為,普通話作為一種全國通行的語言,學生是必須要學習的。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學生若能掌握兩文三語,無論升學或就業均有優勢,但昨日有網民於社交網站和網上討論區指「普教中」會危害香港的語言文化傳承,更揚言發起一人一信活動,要向上至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下至處理一般查詢的電郵郵箱都要投信,意圖用「轟炸式」要求政府撤回「普教中」,又謂要「懲辦普教中、中普融合政策誤人子弟鴷D謀」。有推行普教中的中學校長表示,該等網民的說法是「攞嚟講」,強調普教中有助改善學生語法,其他科目都用英文或廣東話授課,並不影響所謂的「語言文化傳承」。

舉動激進 鮮有回應

昨日有網民於網上討論區「高登」發帖,指「一人一信畀吳克儉:停止中普融合 還我母語中文」,其後又把相同的內容貼到facebook上。該名網民稱,教育局表示要「整合中普課程、營造語言環境」,會令學生上課聽不懂,更會「危害」港人的「語言文化傳承」、「違反兩文三語宗旨」,要求撤回所有普教中計劃,並「懲辦普教中、中普融合政策誤人子弟鴷D謀」。

該網民更貼出多位教育局官員的電郵地址,鼓動巿民上至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下至一般查詢的電郵郵箱都要投信,但有關激進舉動並沒有得到太多人回應。

對於有關行為,中文中學聯會副主席、培正中學校長葉賜添表示,該等人的說法是「攞嚟講」,「普通話作為一種全國通行的語言,學生是必須學習的,我們學校也在初中推行普教中,發現對學生的『我手寫我口』有比較大的幫助。」

蔡若蓮:「整合中普課程」有道理

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蔡若蓮亦認為,普教中對學生掌握兩文三語有幫助,「其實也只是中文一科用普通話教,其他科都用廣東話或英文,故學生還是處於廣東話為主的環境,不會影響語言文化傳承。難道用英文教英文,學生又會不懂廣東話嗎?」

她指局方提到「整合中普課程」亦不無道理,「全世界只有香港把中文拆開做中文科和普通話科,你說把語音和文字整合為一科還是分開教更好呢?」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教區:公開募捐須經批准
維基解密:「宗政媒」一體 「四人幫」受美操控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圖)
話你知:選舉舞弊 可囚7載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圖)
葉國謙:利監會7天內查「肥水」 (圖)
吳秋北促收贈雙方交代
人民日報海外版:「黎獻金」圖禍港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圖)
話你知:問題食品屢現 美總公司須負責
議員倡引食物標籤條例堵漏洞
協議同步發消息 食安:絕無此事
肯德基「斬纜」拒用 美福喜主席致歉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圖)
先易後難 立會選舉法修改應緩 (圖)
白皮書發布 反映中央保港繁榮苦心 (圖)
「佔中」 打擊金融中心地位 (圖)
港區婦聯籲簽名「反佔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