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金前禮後謝 四萬推磨禍港


放大圖片

■陳方安生收取黎智英首筆130萬元的獻金後,即成立民間策法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之一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被揭發向反對派「豪泵」4,000多萬元。「四人幫」另一成員、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陳四萬」)被揭自2007年至今共收受了黎的480萬元捐款。本報記者在翻查資料時發現,陳方安生在三個階段收受捐款前後,都頻頻做出「亂港動作」,包括游說美國駐港總領事「鼓勵」美國應干涉香港事務;成立「民間策發會」及「香港2020」,在政改問題上另搞一套,又聯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走訪英美「唱衰香港」。本報並發現,在陳方安生涉嫌接受的捐款中,有逾100萬元去向未明。

陳方安生在擔任特區政務司司長期間,多次稱公務員應廉潔正直,並因此被部分西方傳媒冠以「香港良心」的稱謂,但如今作為退休高官的她,卻連番捲入「政治獻金」爭議,包括「十成按揭」事件(見另稿),及前後兩次的「政治獻金」事件。

黎智英與陳方安生一直以來過從甚密,黎7年來向陳太豪捐480萬元。2011年Foxy引爆「政治黑金」事件,陳方安生已被揭發在參與港島區立法會補選後,於2008年「突然」獲黎智英捐贈130萬元。被揭發後,當事人一直拒絕解釋事件,令人懷疑該筆獻金的「真正用途」。

日前,有自稱「壹傳媒股民」踢爆陳方安生在去年6月、7月及今年1月,先後收取黎智英三筆合共350萬元的捐款。身兼「香港2020」召集人的陳太日前回應醜聞時聲稱,個人不接受捐款,但歡迎任何人捐款給「香港2020」,但「不能有附帶條件」。

不過,政治從沒有「免費午餐」,「袋袋平安」之人自然要向幕後金主俯首稱臣。香港文匯報綜合資料發現,陳方安生7年來直接或間接收受黎智英捐款的前後,都巧合地有「亂港動作」:

獲選議員→收130萬→邀美干預

2007年底,陳太當選立法會議員後,黎智英向她捐贈130萬元。被批「忽然民主、忽然民生」的她,在立法會內8個多月期間主攻政治議題,在多次特首答問大會中關注高官問責制、2012年政改諮詢等事宜,但其議會表現平平,未能達到「統領」反對派的效果。

在任期結束後,陳方安生聲稱在與家人商討及考慮到年紀問題後,未有競逐連任。但她繼續透過於2008年成立的「民間策發會」,聲言爭取雙普選,又與外國勢力交往頻繁。2009年,她與時任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會面時,更公然「鼓勵」美國應干涉香港事務,並要求對方多就支持香港民主發展發表意見。

收50萬→「香港2020」→催谷遊行

2013年6月及7月,陳方安生再收黎智英共50萬元。在此之前,陳太又恰巧地於4月成立了「香港2020」,聲言要爭取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真普選」,其後又聯同反對派為「七一」遊行造勢,要求特區政府「立即啟動」政改諮詢。

收300萬→會晤肥彭→赴美英告狀

2014年1月,陳方安生一次過收受黎智英高達300萬元捐款,事後她就「巧合地」開展了連串針對香港政改的行動。3月,她與訪港的「末代港督」彭定康會面談論「香港問題」。

4月,陳太與李柱銘訪美「告洋狀」,更與「路過」的美國副總統拜登會面,搭建平台讓美方插手干預香港事務。7月,她再度與李柱銘訪英「唱衰香港」,在英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公聽會上借機肆意批評「一國兩制」白皮書。

在被踢爆收受黎智英捐款後,她不肯承認也不敢否認,只聲稱這是「白色恐怖」。不過,黎智英日前在接受旗下網台訪問時,就承認曾經資助陳太成立「香港2020」。陳方安生實欠公眾一個清晰的交代。

相關新聞
首周58萬簽名 「保普選 反佔中」民心所向 (圖)
廉署立案查反對派涉收「黑金」 (圖)
新界206區員加入反「佔中」聯盟 (圖)
黑金前禮後謝 四萬推磨禍港 (圖)
各界促查陳太收取「延後利益」 (圖)
社科院:中國經濟增長臨減速 (圖)
4年7.3萬伙 新樓供應破頂 (圖)
IMF:美歐制裁俄國 禍及歐亞 (圖)
千動漫迷 熱爆排隊等開幕 (圖)
北海艦隊宣誓銘記甲午恥 (圖)
麥記售盡「黑心肉」 工聯海關投訴 (圖)
崔世安競逐連任 獲331選委支持 (圖)
260港生「軍旅生涯」收穫豐 (圖)
七大軍區海陸空軍演三月 (圖)
烏市反恐升級 巴士「水火不容」 (圖)
32具屍體確認身份 家屬怒吼要真相 (圖)
fb朱仔身家一夜暴漲124億
沙塵暴奪阿爾及利亞客機116人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