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烏市反恐升級 巴士「水火不容」


放大圖片

■烏魯木齊市西虹路巴士站,安保人員要求乘客把攜帶的飲料喝完再乘車。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新疆烏魯木齊巴士系統安檢從昨日起全面升級,市區內所有巴士線路,禁止乘客攜帶液體、打火機和不明粉狀物等物品上車。據悉,烏市早在5月就已規定乘坐BRT(快速巴士)的乘客,禁止攜帶液體和打火機乘車,而乘坐的士的乘客也禁止攜帶飲料上車。烏市交通局負責人也承認,常規巴士線路多、範圍廣,執行中會存在諸多困難。

據法制日報網站引述烏魯木齊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稱,近日,杭州、廣州等地相繼發生巴士爆炸造成人員傷亡事件。為嚴厲打擊巴士各種違法犯罪行為,做好安全防範工作,烏魯木齊市政府召開公共交通安全會議,要求所有乘坐巴士的乘客,禁止攜帶液體、打火機和不明粉狀物體等物品。

其中,禁止攜帶的液體包括礦泉水、飲料、食用油、酸奶等;不明粉狀物體包括炸藥、火藥等;易燃易爆物品包括打火機、汽油、煙花爆竹等。

該負責人表示,受常規巴士線路多、涉及範圍廣、安保人員有限等因素影響,全新升級的安檢措施在執行中會存在諸多困難,為了乘客的人身安全,希望廣大市民能夠理解並予以配合。

「BRT快速巴士禁止攜帶液體後,車站設置了飲水機供市民免費飲用。但常規巴士的站點面積有限,不能很好地滿足乘客需求。」這位負責人說,高溫天氣下,如果不能及時飲水,部分乘客尤其是老弱病殘孕等特殊乘客可能會身體不適。希望多部門積極聯合,尋找解決辦法。

巴士站配兩保安檢查

據介紹,目前,烏魯木齊包括常規巴士、社區巴士、環線快客等共計154條巴士線路。每個巴士站點都配有至少兩名安保人員,以手持安檢儀和開包檢查的方式,對乘客隨身攜帶的物品進行安檢,發現液體、不明粉狀物、易燃易爆等物品會禁止乘客乘車。同時,巴士司機實行一崗雙責,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對車上的可疑人員進行安檢。

招志願者參與群治群防

另據《新疆都市報》報道,烏市統管辦23日表示,將開始第二批巴士志願者招募工作,共招募1000人。志願者將對烏市142條常規巴士線路、4條BRT線路的服務進行監督,同時參與群治群防工作。人員一經確定,將給志願者發放巴士服務志願者卡,每月可免費乘坐巴士120次。

相關新聞
首周58萬簽名 「保普選 反佔中」民心所向 (圖)
廉署立案查反對派涉收「黑金」 (圖)
新界206區員加入反「佔中」聯盟 (圖)
黑金前禮後謝 四萬推磨禍港 (圖)
各界促查陳太收取「延後利益」 (圖)
社科院:中國經濟增長臨減速 (圖)
4年7.3萬伙 新樓供應破頂 (圖)
IMF:美歐制裁俄國 禍及歐亞 (圖)
千動漫迷 熱爆排隊等開幕 (圖)
北海艦隊宣誓銘記甲午恥 (圖)
麥記售盡「黑心肉」 工聯海關投訴 (圖)
崔世安競逐連任 獲331選委支持 (圖)
260港生「軍旅生涯」收穫豐 (圖)
七大軍區海陸空軍演三月 (圖)
烏市反恐升級 巴士「水火不容」 (圖)
32具屍體確認身份 家屬怒吼要真相 (圖)
fb朱仔身家一夜暴漲124億
沙塵暴奪阿爾及利亞客機116人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