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MF:美歐制裁俄國 禍及歐亞


放大圖片

俄羅斯總統普京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日發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至3.4%,並警告下行風險令人擔心,指全球經濟增長或繼續處於疲弱狀態。針對美歐就烏克蘭危機近期不斷加強制裁俄羅斯,IMF警告,制裁措施造成的影響,可能在該地區引發漣漪效應,拖累歐洲及亞洲部分經濟體的經濟。

IMF發言人默里表示,與俄羅斯有非常活躍和直接貿易關係的經濟體,預期會受制裁措施波及,尤其中歐、東歐和中亞地區。他特別指出,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近期實施的制裁,反映地緣政治關係進一步緊張,或會嚴重影響俄國經濟。

新興市場不樂觀 促發達國保低息

IMF在報告中預測全球經濟今年增長3.4%,較4月的預測下調0.3個百分點,原因是今年首季經濟增長疲弱,當中以美國經濟萎縮造成最大影響,巴西、印度等新興市場前景亦不樂觀。報告預測,美國今年僅增長1.7%,是5年前經濟衰退正式結束以來最少幅度。

報告預測,發達經濟體今年經濟增長為1.8%,其中歐元區和日本分別增長1.1%和1.6%。IMF指出,主要發達經濟體會在中期出現停滯的風險,因此建議有關國家維持現行的低息貨幣政策。

華今年料增長7.4% 俄或臨衰退

報告亦預測新興市場今年增長4.6%,當中中國今明兩年增長分別為7.4%和7.1%,均較之前預測下降0.2個百分點。IMF表示,新興經濟體可能面臨金融狀況突然惡化,以及資金流會因投資者觀點變化而逆轉。

而受地緣政治緊張拖累,俄羅斯產品需求進一步下跌,經濟活動急速減少,今年可能瀕臨衰退,故大削對俄今年經濟增長預測1.1百分點,降至0.2%。

地緣政治風險增 油價恐飆

IMF警告,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令人擔憂,地緣政治風險較4月時加劇,可能導致石油價格大幅上升。不過,IMF預測發達經濟體明年增長會增強,因此將明年全球增長預測維持4%。 ■法新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首周58萬簽名 「保普選 反佔中」民心所向 (圖)
廉署立案查反對派涉收「黑金」 (圖)
新界206區員加入反「佔中」聯盟 (圖)
黑金前禮後謝 四萬推磨禍港 (圖)
各界促查陳太收取「延後利益」 (圖)
社科院:中國經濟增長臨減速 (圖)
4年7.3萬伙 新樓供應破頂 (圖)
IMF:美歐制裁俄國 禍及歐亞 (圖)
千動漫迷 熱爆排隊等開幕 (圖)
北海艦隊宣誓銘記甲午恥 (圖)
麥記售盡「黑心肉」 工聯海關投訴 (圖)
崔世安競逐連任 獲331選委支持 (圖)
260港生「軍旅生涯」收穫豐 (圖)
七大軍區海陸空軍演三月 (圖)
烏市反恐升級 巴士「水火不容」 (圖)
32具屍體確認身份 家屬怒吼要真相 (圖)
fb朱仔身家一夜暴漲124億
沙塵暴奪阿爾及利亞客機116人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