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麥記售盡「黑心肉」 工聯海關投訴


放大圖片

■多間麥當勞在門口貼出告示,指店內部分食材來自河北及廣州福喜,有關食材製作的6款麥當勞食品暫時停售。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麥當勞以上海福喜過期肉類製作食品出售,事後辯稱有意主動披露,卻遭食環署單方面發布消息,立法會委員會擬於下周一召開特別會議跟進事件,要求麥當勞及食環署派員出席清楚交代。對於被指阻延發放新聞稿,食環署昨日表示,從來「沒有、不會、亦不需要」答應同步發放消息,批評麥當勞提交的文件不真實,原則上有犯錯。昨日,麥美娟協助兩名投訴市民向海關投訴。

上海福喜食品公司被揭批發過期肉類,麥當勞與肯德基等一眾入貨食肆備受牽連,其中麥當勞因一時否認使用上海福喜食品,翌日又通知食安中心,被批前言不對後語,引來全城「反麥」潮。

曾入380噸上海福喜食材

據食安中心接獲資料顯示,香港麥當勞今年及去年共進口380噸上海福喜生產食材,當中包括在今年5月至6月期間,進口的約210噸熟雞腿肉,至於去年進口的10個批次共170噸冷藏豬肉餅,現已全部售出。雖然本港已暫停入口所有福喜食品,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擬於下周一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並跟進事件,希望食環署及麥當勞派出代表出席。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委員麥美娟表示,上海福喜事件被揭發後,收到兩名市民投訴,該兩名市民曾分別在7月份到麥當勞位於美孚和金鐘分店購買及進食麥樂雞,至日前得悉麥當勞企圖刻意隱瞞出售食品的來源地,有誤導之嫌,她今日已協助兩名市民向海關作出投訴。

麥批兩次聲明前言不對後語

麥美娟批評,香港麥當勞於今年5月至6月及於去年進口的上海福喜有問題肉類,包括熟雞腿肉和冷藏豬肉餅,合共多達380噸,並已全部售完,但麥當勞在事件之初卻漠視公眾健康安全,兩次聲明中發布的訊息前言不對後語,訊息內容亦有誤導成份,或影響市民消費的選擇決定。她希望海關收到市民投訴後,盡快跟進是否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釋除公眾的憂慮。

就麥當勞反指食安中心阻延發放新聞稿,又稱當局於周四無視電話會議單方面發布消息,對署方動機不作任何揣測,但「深表遺憾」。食環署昨日亦對此作出否認,食環署助理署長李小苑表示,原則上麥當勞有犯錯,事後回想麥當勞提交的文件不真實。

熟肉毋須申報入口 食署難規管

李又指,當日曾出席與麥當勞方面的電話會議,但當局從來「沒有、不會、亦不需要」答應同步發放消息。她續指,當局於周三翻查到,麥當勞去年曾入口上海福喜的生肉,但熟肉因毋須申報入口,故毋須提供衛生證明,食安中心要靠食肆主動提供資料。她稱,署方對於加強規管熟肉,持開放態度。

麥當勞爆出問題食品,昨日所見,多間麥當勞在門口均貼出告示,指出店內部分食材是來自河北及廣州福喜。另外,在部分麥當勞所見,以有關食材製作的6款食品亦暫停供應。有市民則無懼食品安全問題,更直言食慣無所謂。

相關新聞
首周58萬簽名 「保普選 反佔中」民心所向 (圖)
廉署立案查反對派涉收「黑金」 (圖)
新界206區員加入反「佔中」聯盟 (圖)
黑金前禮後謝 四萬推磨禍港 (圖)
各界促查陳太收取「延後利益」 (圖)
社科院:中國經濟增長臨減速 (圖)
4年7.3萬伙 新樓供應破頂 (圖)
IMF:美歐制裁俄國 禍及歐亞 (圖)
千動漫迷 熱爆排隊等開幕 (圖)
北海艦隊宣誓銘記甲午恥 (圖)
麥記售盡「黑心肉」 工聯海關投訴 (圖)
崔世安競逐連任 獲331選委支持 (圖)
260港生「軍旅生涯」收穫豐 (圖)
七大軍區海陸空軍演三月 (圖)
烏市反恐升級 巴士「水火不容」 (圖)
32具屍體確認身份 家屬怒吼要真相 (圖)
fb朱仔身家一夜暴漲124億
沙塵暴奪阿爾及利亞客機116人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