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大軍區海陸空軍演三月


放大圖片

■「火力-2014」首場演習誓師大會近日在南京軍區陸軍第一集團軍遠火旅舉行。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解放軍自本月15日起在多地舉行10場代號為「火力-2014」的系列陸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實兵實彈演練。北京、南京、濟南等七大軍區預計將派出10支陸軍遠程火箭彈、炮兵、防空旅參加,演練將持續進行約3個月。 日媒報道稱,中國各地部隊進行大規模實彈演習,時間長達3個月,持續時間之長非常罕見,演習發生在兩國高度關注歷史問題的敏感時期,其背後可能包含中國牽制日本的意圖。

另外,國家海事局昨日發佈東海實彈演習,「7月29日至8月2日,每日0時至18時,東海相關水域將舉行實際使用武器訓練。」此外,中國民用航空局要求航空公司8月15日前,將上海等12個機場的起降航班數量按25%進行調減。這些機場大多處於面臨東海的南京、濟南兩個軍區。

實戰訓練檢閱戰鬥力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火力-2014」系列演習以「遠程投送、綜合演練、檢討評估、實彈戰術演習、總結撤離」5個步驟進行,涉及7個軍區、空軍、4所院校和多個基地靶場。從這個系列演習以及正在進行的「跨越-2014朱日和(位於內蒙古的演習基地)系列演習,可以觀察出解放軍目前實戰化訓練的不少新氣象。

首先就是實戰氣息濃。「火力-2014」系列演習不設底案、不搞預演、不念稿子、不插旗子、不標示山頭和目標,不預先勘察地形和射擊陣地、不組織情況外試射。而在已經進行過半的「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習中,也有內容相似的明確規定,即不隨意調換兵力裝備和重複使用戰損兵力,不提前進入演習場地偵察勘察,不改變實兵交戰系統性能,不設預案、不念台詞、不插彩旗、不埋炸點和不標示靶標。這些「禁令」表明,演習組織者從一開始就力求將演習中「演戲」的成分擠掉,以真實的戰場環境檢驗部隊真實的戰鬥力。

抗衡美日印聯合軍演

其次是基地的作用明顯。演習訓練的「基地化」背後所隱含的真正意義是演習組織的專業性和評判的科學性。在「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習中,解放軍第一支專業化的藍軍依托朱日和訓練基地的既有條件,與來自各個軍區的演習部隊輪番交手。

《朝日新聞》認為,中國此舉可能是為了抗衡美日印三國的聯合軍事演習,美日印聯合軍演從昨日起一連五天在日本附近的太平洋海域舉行。

昨日是中日甲午戰爭爆發120周年紀念日。另外,演習時間與8月15日終戰紀念日、「九一八」事變爆發的9月18日等中日間對歷史問題關注度較高的時間點重合。因此,有觀點認為,一系列演習是為了牽制日本。

相關新聞
首周58萬簽名 「保普選 反佔中」民心所向 (圖)
廉署立案查反對派涉收「黑金」 (圖)
新界206區員加入反「佔中」聯盟 (圖)
黑金前禮後謝 四萬推磨禍港 (圖)
各界促查陳太收取「延後利益」 (圖)
社科院:中國經濟增長臨減速 (圖)
4年7.3萬伙 新樓供應破頂 (圖)
IMF:美歐制裁俄國 禍及歐亞 (圖)
千動漫迷 熱爆排隊等開幕 (圖)
北海艦隊宣誓銘記甲午恥 (圖)
麥記售盡「黑心肉」 工聯海關投訴 (圖)
崔世安競逐連任 獲331選委支持 (圖)
260港生「軍旅生涯」收穫豐 (圖)
七大軍區海陸空軍演三月 (圖)
烏市反恐升級 巴士「水火不容」 (圖)
32具屍體確認身份 家屬怒吼要真相 (圖)
fb朱仔身家一夜暴漲124億
沙塵暴奪阿爾及利亞客機116人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