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佔中」壓縮反對派活動空間


放大圖片

■劉兆佳戲言,對於「佔中」主事者而言,至今最成功的,就只是壓縮了反對派的空間。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提出激進方案而遭民意唾棄的「佔中」行動,繼續堅持只會遭遇更大反彈。但劉兆佳進一步指出,倘「佔中」主事者「收手」的話,又會難以面對其支持者,現時可說進退兩難,故他戲言,對於「佔中」主事者而言,至今最成功的,就只是壓縮了反對派的空間。他坦言,對政改方案能否通過不感樂觀。

劉兆佳認為,「佔中」發展到現階段已面對「進退維谷」的情況,「收手」的話,組織者及參與者將面對蒙受重大政治損失,尤其公信力的損失;繼續下去的話恐怕遇到更大的反制力量,政府在民意支持下可能以更強硬方法應對。

憂終運用治安力量硬撼

他續說,「佔中」令溫和反對派活動空間大為壓縮:「(「佔中」)不是迫到中央就範、迫到建制派就範,更不是迫到主流民意企在他的一方,又迫不到特區政府屈服。而其效用是令『民主派』走向更激進,令所謂『溫和民主派』失去活動空間。」他更憂慮,沒有「溫和派」的空間,整體反對派可能會產生更大對抗,最終只能運用香港治安力量更強硬態度對付,相信「(「佔中」)不單止失去民心,更令『民主派』整體社會支持下降」。

劉兆佳又認為,反對派因「佔中」行動,將在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時再次面對兩難:倘獲香港人大部分人支持的方案,不包含「公提」,反對派會否接受,抑或要「與民為敵」、與主流民意對立?他直言,倘「反佔中」的民意越大,未來可能有益於溫和反對派,不過目前「反佔中」是否已有壓倒性,則難以確定,因民意走向往往因政府支持度而出現變化,故他至今亦對政改方案能否通過不感樂觀。

他又估計,今後反對派能否再依靠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情緒」支撐,只能觀察2016年立法會選舉,還要看特區政府施政成效、中央與特區關係有否改善等問題。

相關新聞
簽名好快破百萬 9天收逾93萬張 大聯盟今晤林鄭表民意 (2014-07-28) (圖)
高永文又一村街站簽名 (2014-07-28) (圖)
梁團隊簽名 工聯會力挺 (2014-07-28) (圖)
高達斌望人數破200萬 (2014-07-28) (圖)
獅子山下反「佔中」 風雨同行 (2014-07-28) (圖)
港 島:睹「港獨」舞旗 感憤慨即簽名 (2014-07-28)
九 龍:壹傳媒員工:「佔中」「民不聊生」 (2014-07-28) (圖)
新 界:憂「佔中」分化市民 損社會和諧 (2014-07-28) (圖)
聯盟入村下海籲反「佔中」 (2014-07-28) (圖)
周融:從未擁有英護照 (2014-07-28) (圖)
「港獨」組織成員搗亂街站辱義工 (2014-07-28)
周浩鼎:先搞好框架讓中央放心 (2014-07-28)
鵝頸橋打小人 (2014-07-28) (圖)
劉兆佳:「公提」「佔中」兩激合體「犯眾憎」 (2014-07-28) (圖)
指「佔中」壓縮反對派活動空間 (2014-07-28) (圖)
白皮書發表意義「非比尋常」 (2014-07-28) (圖)
主流民意撐政改「袋住先」 (2014-07-28)
新書盼各界從港史研民主路 (2014-07-28) (圖)
李卓人收錢煽仇富仇商禍港 (2014-07-28) (圖)
工運「雙重標準」 英美企業「放生」 (2014-07-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