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卓人收錢煽仇富仇商禍港


放大圖片

■李卓人當日帶頭「搞事」,發動碼頭工潮。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之一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一直針對本港商人李嘉誠及其旗下「長和系」。根據早前一名自稱「壹傳媒股民」的人士向傳媒爆料所提供的單據,顯示一直利用工會攻擊長和系、回歸後兩次策劃針對長和系公司發動暴力罷工事件的工黨主席、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原來最近兩年穩袋黎智英150萬元。有分析人士指出,穩袋「肥水」的李卓人,懷疑一直「受人錢財,替人出頭」,更煽動仇富仇商情緒,試圖令投資者對香港卻步,損害香港經濟發展。

黎智英一直以來都把自己包裝成「不怕強權」的架勢,香港首富之一李嘉誠則成為其攻擊對象。2000年初,黎智英搞「蘋果速銷」失敗,損失數以10億元計,但就「怪罪」當時正在打減價戰的超市集團,包括長和系旗下的「百佳」。自此,黎智英通過旗下報章,加大力度攻擊「誠哥」,當中不少為失實報道。

策動兩宗「大罷工」撈政治本錢

有分析人士指出,黎智英除了以旗下《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兩大印刷傳媒對李氏進行攻擊外,一直以來收了黎相當「捐助」的李卓人也懷疑因此「感恩圖報」,多次為「金主」賣命,在長和系有份投資的項目中挑起事件,更先後策動兩宗嚴重影響香港發展和經濟環境的「大罷工」,挾持勞資關係和香港整體經濟,「交差」之餘兼賺取個人政治本錢。

李卓人在工人權益問題上,多次被批評以激進、開天價等手段處事,令勞資關係惡化。2007年,扎鐵工人在土瓜灣由長實和南豐發展的「半山壹號」樓盤地盤示威及罷工。活動原本由工聯會屬會進行,但在雙方討價還價期間,職工盟突然殺入,令談判過程出現混亂。

工人拒罷工遭激進派拳打腳踢

示威活動進行至第三日,職工盟開始插手,派員到場煽動工人。部分工人不滿,批評他「喧賓奪主」及「搞亂檔」。及後,職工盟又涉嫌煽動工人在八號風球市民趕回家的時間在港鐵站靜坐。第四日,更涉嫌呼籲工人走出馬路,令中環交通大亂。有工人不願罷工,卻被激進派拳打腳踢。其後,工潮令全港大部分扎鐵工罷工,影響大量地盤施工。

全港60地盤遭殃 僅爭加薪多10元

最終,在職工盟插手下,歷時36日的罷工行動只能爭取至日薪860元,即較原本工聯會代表工友所爭取的850元多10元。但是次罷工已令全港最少超過60個建築地盤受影響,其中超過半數屬政府項目。

與《爽報》配合內外夾擊

另一個市民仍然記憶猶新的,就是發生在去年3月份國際貨櫃碼頭罷工事件。事件在短時間內升溫,癱瘓碼頭,令香港貨運業受重挫。這次事件更明顯有壹傳媒旗下因經營不善而停刊的《爽報》配合,作內外夾擊。

本報記者翻查資料,《爽報》率先「領軍」報道碼頭工人的辛酸,而職工盟則在不久後的3月28日,針對和黃有股權的HIT集團旗下香港國際貨櫃碼頭,號召該碼頭員工罷工抗議,更一度衝入6號貨櫃碼頭。混亂中,有保安員受傷送院。他們又堵塞其中一段路面,令通道一度癱瘓,貨櫃車堵成車龍。

「罷工基金」用市民錢自肥

同樣地,職工盟「騎劫」一直跟進問題的工聯會和勞聯,更高調籌款數百萬元,美其名為「罷工基金」。但聲稱工人要取得這些錢作為生活補貼,就必須要加入職工盟,被指用市民錢自肥政治資本。

除了上述涉及長和系的勞工事件外,近年屈臣氏蒸餾水工人罷工,同樣由職工盟一手策動。作為職工盟領導之一的李卓人,多次在公開活動或示威以李嘉誠作道具,做出不禮貌或不尊重人的行為針對李嘉誠。例如2011年5.1遊行時,以李嘉誠樣貌作為道具,再醜化為「吸血鬼」,打頭陣向黎智英「交足功課」。

李卓人更不時在言論間涉嫌挑動「仇富」情緒,然後搬出首富「李嘉誠」,間接令社會矛頭直指李氏。

相關新聞
簽名好快破百萬 9天收逾93萬張 大聯盟今晤林鄭表民意 (2014-07-28) (圖)
高永文又一村街站簽名 (2014-07-28) (圖)
梁團隊簽名 工聯會力挺 (2014-07-28) (圖)
高達斌望人數破200萬 (2014-07-28) (圖)
獅子山下反「佔中」 風雨同行 (2014-07-28) (圖)
港 島:睹「港獨」舞旗 感憤慨即簽名 (2014-07-28)
九 龍:壹傳媒員工:「佔中」「民不聊生」 (2014-07-28) (圖)
新 界:憂「佔中」分化市民 損社會和諧 (2014-07-28) (圖)
聯盟入村下海籲反「佔中」 (2014-07-28) (圖)
周融:從未擁有英護照 (2014-07-28) (圖)
「港獨」組織成員搗亂街站辱義工 (2014-07-28)
周浩鼎:先搞好框架讓中央放心 (2014-07-28)
鵝頸橋打小人 (2014-07-28) (圖)
劉兆佳:「公提」「佔中」兩激合體「犯眾憎」 (2014-07-28) (圖)
指「佔中」壓縮反對派活動空間 (2014-07-28) (圖)
白皮書發表意義「非比尋常」 (2014-07-28) (圖)
主流民意撐政改「袋住先」 (2014-07-28)
新書盼各界從港史研民主路 (2014-07-28) (圖)
李卓人收錢煽仇富仇商禍港 (2014-07-28) (圖)
工運「雙重標準」 英美企業「放生」 (2014-07-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