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安碑林《開成石經》亮相香港書展


放大圖片

■西安碑林博物館館長趙力光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巡視員王華女士(右二)介紹《開成石經》文化典藏。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熊曉芳 西安報道) 由西安碑林授權監製,文物出版社出版,陝文投集團,陝西文物復仿製品開發有限公司策劃投資的「中華文化元典《開成石經》大型文化典藏」近日亮相香港書展。該書被讀者譽為「年代久遠、製作精良,內涵豐富」之「三最」圖書,成為本屆香港書展一大亮點。

17日下午,在香港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了盛大的中華文化元典《開成石經》大型文化典藏香港推介會暨儒家文化講座,百餘位香港文化界,商界代表共聚一堂展開了一場穿越千年的儒家思想對話,現場讀者共饗一場文化盛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巡視員王華表示:「《開成石經》是現存的最佳儒家文化文獻資源,其出版是時代的需要,應該重點向孔子學院及圖書館推介。」香港孔教學院副院長陳勇前表示,他自幼研習《論語》,且從事儒學教育推廣多年,今天得知其源頭在於《開成石經》,十分興奮,《開成石經》大型文化典藏的出版是一件正本清源的文化大事件。

西安碑林博物館館長趙力光從自身研究領域出發,向觀眾講述了中國歷史上自漢至清代的七次官方刻經工程。據介紹,《開成石經》刊刻於太和七年(833年)至開成二年(837年),且體量巨大,共刻在114座碑石上,每石2米多高,均兩面刻字,內容包括《周易》、《尚書》、《詩經》、《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左氏傳》、《春秋公羊傳》、《春秋榖梁傳》及《孝經》、《論語》、《爾雅》等12部儒家經典及《五經文字》、《九經字樣》2部儒經字樣典籍,加上乾隆年間補刻的《孟子》,共計13經,160卷,65萬餘字,是現存保存最完整、時代最久遠的一部刻經,堪稱中華文化之元典,被譽為「古本之終,今本之祖」,「天地間經本最完最舊者」。

據了解,此次出版以西安碑林博物館館藏《開成石經》民國精拓為底本,並由碑林博物館18名專家及文物出版社資深古籍編輯專家,歷時兩年完成;由清華大學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西北大學名譽校長張豈之、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央文史館館員湯一介、中國先秦史學會副會長、原陝西師範大學校長趙世超以及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原北京大學副校長張國有四位學者擔任學術顧問。同時,項目也獲得2013年國家古籍整理出版資助項目,這是2013年度古籍整理出版方面的國家級最高榮譽。

相關新聞
策劃一個「像是動物園」的藝術展 (2014-07-30) (圖)
回溯聲音印記-夏青文化藝術館開館 (2014-07-30) (圖)
西安碑林《開成石經》亮相香港書展 (2014-07-30) (圖)
澳門音樂節十月登場 (2014-07-26) (圖)
走東走西:齊瓦哥的下集 (2014-07-26) (圖)
廣州24小時書店正式營業 (2014-07-26)
動漫之夏 (2014-07-26) (圖)
西九戶外公園文藝與休憩並容 (2014-07-26) (圖)
兩岸三地出版人直面轉型 對應需求將生活知識具體化 (2014-07-23) (圖)
福建文化藝術精品漫步香江 (2014-07-23) (圖)
彭麗媛師弟師妹來港獻藝 (2014-07-23) (圖)
好去處:表達藝術讓愛飛翔 (2014-07-23) (圖)
黃碧雲奪「紅樓夢獎」 (2014-07-19) (圖)
喜「閱」指數反映甚麼? (2014-07-19) (圖)
林奕華再說梁祝 (2014-07-19) (圖)
國際藝術雙年展 匯聚三百藝術家 (2014-07-19)
走東走西:李小龍令他發達 (2014-07-19) (圖)
2014香港書展攻略 帶你玩轉會展 (2014-07-16) (圖)
兩岸三地名家以書會友 (2014-07-16) (圖)
兒童天地誘孩深入黃金屋 (2014-07-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