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嘴八舌:為自己發聲


小 臻

這個星期圍繞身邊朋友間的大部分話題都是反暴力反佔中簽名,朋友圈中簽了的人多少都有點好奇打探下「你簽了未?」回應除了「簽了」,當然有「不想簽」的人,問部分不熱衷簽的人,那你支持暴力政治和佔中?他們都說不是!那為何不用簽名行動作表示?答案一是屬放棄的態度:我是蟻民不管政事;答案二是:我中立的,不想偏幫任何一方;答案三是都不見得政治人物是好東西。當中有不少是有讀書,有知識的人,他們的反應其實反映了香港社會只是一部分人很熱衷政治,態度冷漠,喜歡冷眼旁觀的人還不少。這也反映「示威之都」未到政治狂熱地步。

值得探討的是答「我中立的,不想偏幫任何一方」的人,他們的觀念反映了目前的政治環境混亂及從政者的質素未能有突出表現,讓一些市民將目前的政治人物、政黨簡單二分化,覺得正反兩方面都有令他們失望之處,或是未有成績贏得他們的心,所以政治人物、政黨需要好的表現才能真正贏得民心,真的不能靠畀面派對式的支持過日子。

不過,也不能不告訴這班「我中立的」群體,要想一想這不是偏幫任何一方的問題,是關係你的生活環境問題,在社會事件上你不發聲,不表態,當權者就無法知道真正的民意,無論是為哪一方的簽名,群眾意見對正反雙方都有參考價值;民選議員依靠選民才可以存在於政壇,選民如果不喜歡的事他們就不會做。近年來議會暴力之所以升溫是因為社民聯長毛之流靠暴力出位而勝出選舉,令原本溫和泛民議員迫不得已加入戰場,所以你不要以為今次簽名了就政治不中立,你只是就一件事表態,不代表支持哪個政黨,讓當局,讓議員掌握真正的民意後作正確決定,最終社會發展好,你都是受益者。

許多人都知經濟是社會命脈,但經濟與政治根本分不開,政局不穩經濟即死,睇目前的泰國,早幾年的台灣就知;反之經濟不穩政局就亂,睇前幾年香港負資產時期就明。

世界上任何一個資本主義社會都是倚重工商業,香港更加依賴工商貿易業,對於近年來香港社會上出現矛盾,仇富情緒,是有人刻意散佈歪理,製造事端。為何一定要對立,不可以互相扶持,貧富差距歷年來都存在,香港人大多為善不甘後人,捐善款最落力。大家可否少點陰謀論,多點善良的心去看別人的行為。

如何才算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其實應該有法律定義的,現時香港遍地法官,傳媒、議員、網民說你官商勾結你就是官商勾結,利益輸送,時勢推波助瀾下你百口莫辯,不需要畀機會你解釋、申辯,人們愈來愈不知甚麼是真理,甚麼是歪理。在台灣,政府為發展旅遊,常做支援市民搞民宿經營,扶植創意商品經營等事甚平常。香港只要涉及小小商業成分也不敢做。

早前與前創新科技署署長,目前下海為中醫藥品牌和順堂總裁的王錫基,談到他正致力將中國傳統中醫藥結合創新科技,在香港發展出一套科學化的中醫中藥服務,自行開發的手機App及物流平台,提供養生保健方法,預約門診、駐診中醫師透過iPad開藥方傳到中央本草尚藥房、由中央自動化煎藥服務再按病人指定時間送藥到 。又為新一代中醫提供低成本下都可開業,是踏出了香港想發展成中醫中藥港的第一步;是非常有利香港的事,問他為何不找政府支援,以加快發展步伐,他即說:「我知澳洲、台灣,許多地區會扶植一些有前途的行業,但現在的政治環境咪搞,否則又扣上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罪名,我寧願同商人合作搞,一步步搞,出來效果一樣是幫到中醫中藥行業和市民。」所以別隨便扣上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罪名,因為會嚇怕不少有心人及阻礙不少行業發展。

相關新聞
今日嶺南劍膽琴心 高勵節、劉致遠 書畫廣彩陶瓷精品展 (圖)
「嶺南畫派」佈局華南 看準市場 (圖)
記者手記:上半年全球藝術品 拍賣成交額排行榜發布 (圖)
拍場槌音:拍場買家競拍「三式」 (圖)
百家廊:早市印象 (圖)
琴台客聚:謝謝馬賽
翠袖乾坤:是賭不是賭
海闊天空:黑龍江畔哈巴市
七嘴八舌:為自己發聲
隨想國:尋 花
獨家風景:鄧達智的食事
鮑魚海膽海鮮大滿足 奎壁山海中見證退潮奇景 (圖)
自遊行:東瀛隱世婚紗攝影秘景 (圖)
自遊行:深度體驗《爸2》景點遊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