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消防員原是縱火狂


陳國麟

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年再次上台以來,中日關係持續轉差,緊張局勢更是一觸即發。美國總統奧巴馬今趟出訪亞洲,外界原本預期他會充當「消防員」,為中日局勢撲火,但現在看來他更像是要煽風點火。

奧巴馬明言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雖然該立場已是公開的秘密,但出自美在位總統之口尚屬首次。他又公開歡迎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這與去年底安倍拜鬼後,美方要求安倍收斂的態度相違。華府態度突變,背後與烏克蘭危機不無關係。

美國去年對外政策重點放在中東,到近來疲於應對烏克蘭危機,引發外界質疑「重返亞太」名存實亡。奧巴馬此次高調表態迎合安倍,一來試圖安撫區內盟友,二來是要透過炒熱局勢,把美國外交焦點強行移回亞太。始終對於美國而言,烏國地位不及日本,與華交手亦遠好過與俄羅斯糾纏。

奧巴馬另一目的,是希望換取日本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談判中讓步。美國欲借助TPP建構下一代全球貿易規則,奧巴馬早前吃壽司只吃到一半,也要拉安倍談貿易,便知他對此何等重視。

不過美日分歧太大,始終未能達成基本共識,對奧巴馬無疑是一次挫敗,更影響到與其他國家的談判。澳洲和新西蘭已明言,只有日本作重大讓步才會考慮妥協,現在連馬來西亞也不賣奧巴馬的賬。

奧巴馬今日轉抵菲律賓,亞洲之行步入尾聲。整體而言,美菲合作協議雖有助加強「堵華」,但奧巴馬此行實際收穫不多,反而在TPP上連番碰壁,反映容許美國橫行無忌的國際格局已不復存在。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消防員原是縱火狂 (2014-04-28)
環球點評:說俄語就不是烏克蘭人? (2014-04-17)
環球點評:中情局長訪基輔賣甚麼藥? (2014-04-15)
環球點評:聯邦制可暫避烏二次分裂 (2014-04-09)
環球點評:「克里米亞效應」還在繼續...... (2014-04-08) (圖)
環球點評:拉胡爾莫迪鬥法 (2014-04-07)
環球點評:美國民主價高者得 (2014-04-04)
環球點評:「天然氣公主」難驅「烏」雲 (2014-02-24)
環球點評:烽煙下的權鬥 (2014-02-20)
環球點評:美法笑容的背後 (2014-02-12)
環球點評:馬年不旺奧巴馬 (2014-01-30)
環球點評:伯老燈謎繼續猜 (2014-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