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促日克服兩國政治障礙


放大圖片

■中國外長王毅(右)、韓國外長尹炳世(中)、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左)於9日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路透社

中日外長兩年首度會面 傳商首腦會談可能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日關係持續低迷之際,兩國外長兩年來首度實現會談。9日深夜,中國外長王毅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了非正式接觸。中國外交部稱,王毅在會上嚴肅闡明中方原則立場,要求日方為克服兩國關係中存在的政治障礙作出切實努力。而岸田在會後則表示,雙方就如何盡快改善兩國關係問題交換了意見。據日媒報道,雙方討論了今年11月在北京舉行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時兩國領導人會談的可能性。

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稱,王毅9日在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應約同岸田文雄進行了非正式接觸。雙方就如何改善中日關係交換了意見。王毅嚴肅闡明了中方原則立場,要求日方為克服兩國關係中存在的政治障礙作出切實努力。此次是自2012年12月安倍晉三第二次出任首相以來,兩國外長首次舉行會談。

岸田:談了很長時間

而據日本共同社報道,中日外長兩人並沒有採取「短暫交談」的形式,而是入座進行了會談。岸田文雄會後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與王毅)談了很長時間。就如何推進兩國關係交換了意見。彼此坦誠交換了各自的意見和立場。」岸田並稱,希望以此為契機推動兩國關係的改善。

日本新聞網則稱,岸田可能就北京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期間舉行兩國首腦會談向中方尋求了合作。安倍晉三上個月曾表示,希望11月北京APEC之際與中方舉行首腦會談。

而日本官方電視台NHK報道稱,會談中,王毅強調了中國在東海釣魚島主權問題和歷史認識問題上不讓步的立場。

據財新網報道,王毅9日下午在被問及中日關係是否正在改善時回答,「見跟不見都是個形式,關鍵是有沒有意願改善跟中國的關係。」

能否改善關係視乎日方態度

由於日本「國有化」釣魚島以及後來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中日關係從2012年9月至今一直陷入僵局。但據多家日本媒體報道,7月底,對華態度溫和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秘密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會談。福田提出,希望在北京APEC峰會期間召開日中首腦會談。習近平雖就安倍對華態度表示不滿,但亦強調需要改善中日關係。

7月中旬,安倍同樣在國會上首次提及具體日期稱:「想要回到戰略互惠關係,並改善日中關係。在此過程中,希望11月北京APEC之際舉行首腦會談。」據悉,安倍自上台以來,多次提出希望與中方舉行首腦會談,中方也多次敦促日方為改善兩國關係作出切實努力。上個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以流行語「非誠勿擾」作出回應,表示日方如不端正態度,不採取實際行動,中日關係的改善就無從談起。

安倍戰敗日將向靖國捐祭祀費

人民網引述日本媒體報道,在今年8月15日二戰戰敗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不會參拜靖國神社,而是以自民黨總裁的名義自費向靖國神社捐贈「玉串料」(祭祀費)。在2013年的二戰戰敗日,安倍晉三採取了同樣的方式。但安倍曾對首次執政期間未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後悔」,並於第二次執政期的2013年12月26日參拜了靖國神社。

相關新聞
王毅促日克服兩國政治障礙 (2014-08-11) (圖)
專家解讀:日需切實努力 首腦會談方有可能 (2014-08-11)
王毅面斥遲到 克里尷尬道歉 (2014-08-11) (圖)
韓外長促日妥善解決慰安婦問題 (2014-08-11) (圖)
中國民間首向日皇室追討文物 (2014-08-11) (圖)
五部委:「農房」納不動產登記 (2014-08-11) (圖)
「雙導師制」助小材大用 (2014-08-11) (圖)
理論+實際三方均受益 (2014-08-11) (圖)
話你知:三種形式「雙導師制」 (2014-08-11) (圖)
改革進行時:粵政府向社會購買公共服務 (2014-08-11)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英媒:中國民企成上市主角 (2014-08-11)
救災機制邁向成熟理性 (2014-08-08) (圖)
震區校園又成焦點 (2014-08-08)
特寫:有水有飯 才有家的感覺 (2014-08-08) (圖)
美媒:中國調兵救災神速 (2014-08-08) (圖)
機械挺進堰塞湖 擬堰底挖槽洩流 (2014-08-08)
災村少年石砌「SOS」求救 (2014-08-08) (圖)
災區啟動防疫 阻結核病流行 (2014-08-08) (圖)
傷亡統計(截至8月7日19時) (2014-08-08)
微信刪除封停百餘公眾號 (2014-08-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