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日需切實努力 首腦會談方有可能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張議元 北京報道)中日外長兩年來首度會面,引發外界再次猜測中日首腦可能會在11月北京APEC峰會期間會面。北京國際問題專家認為,安倍政府必須在東海、釣魚島問題,以及靖國神社等歷史問題上做出實質性的努力,來緩解中日關係,方有可能實現中日首腦的會面。

敏感問題上雙方均需克制

「中日外長的接觸是一個積極信號」。北京大學日本問題專家王新生教授向本報指出,目前中日關係確有改善跡象,「日本正在積極佈局首腦會談,而中國近期也需要多邊環境的穩定。」社科院日本所外交室主任呂耀東亦認為,任何國家都會通過地區的利益思考雙邊關係,中日雙方的積極會晤符合地區的整體發展。

對於中日領導人會談可能性,王新生認為,會談能否促成要看雙方領導人的意願和將來形勢的發展,「在一些敏感問題上雙方均需要有所克制,向改善的方向發展。」

日須承認釣島是爭議地區

社科院副院長李培林表示,當前中日關係處於復交以來最嚴峻的時期,「安倍政府堅持錯誤的歷史觀與強硬的外交立場,致使中日兩國政治關係嚴重倒退並影響到其他領域,東海局勢日趨複雜,軍事安全意義上的危險性逐漸凸顯。」他並強調,若安倍政府無意在實質問題上做出改善關係的努力,其會談價值並不高。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為實現兩國首腦會談,日本必須承認釣魚島是爭議地區,以及日本首相停止參拜靖國神社。分析指出,中日乃至中日韓關係正常化符合區域利益,中日領導實現會晤也讓人期待。但安倍憑藉機會主義姿態很難獲得中國諒解,哪怕中國是APEC峰會東道主,也可能會將安倍「冷處理」。

相關新聞
王毅促日克服兩國政治障礙 (2014-08-11) (圖)
專家解讀:日需切實努力 首腦會談方有可能 (2014-08-11)
王毅面斥遲到 克里尷尬道歉 (2014-08-11) (圖)
韓外長促日妥善解決慰安婦問題 (2014-08-11) (圖)
中國民間首向日皇室追討文物 (2014-08-11) (圖)
五部委:「農房」納不動產登記 (2014-08-11) (圖)
「雙導師制」助小材大用 (2014-08-11) (圖)
理論+實際三方均受益 (2014-08-11) (圖)
話你知:三種形式「雙導師制」 (2014-08-11) (圖)
改革進行時:粵政府向社會購買公共服務 (2014-08-11)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英媒:中國民企成上市主角 (2014-08-11)
救災機制邁向成熟理性 (2014-08-08) (圖)
震區校園又成焦點 (2014-08-08)
特寫:有水有飯 才有家的感覺 (2014-08-08) (圖)
美媒:中國調兵救災神速 (2014-08-08) (圖)
機械挺進堰塞湖 擬堰底挖槽洩流 (2014-08-08)
災村少年石砌「SOS」求救 (2014-08-08) (圖)
災區啟動防疫 阻結核病流行 (2014-08-08) (圖)
傷亡統計(截至8月7日19時) (2014-08-08)
微信刪除封停百餘公眾號 (2014-08-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