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民間首向日皇室追討文物


放大圖片

■藏於日本皇宮內的「中華唐鴻臚井刻石」和護石亭。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日前通過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本天皇明仁和日本政府,要求日本迅速歸還所掠中國文物「中華唐鴻臚井刻石」。這是中國民間首次向日本皇室追討文物。

新華網報道稱,「中華唐鴻臚井刻石」是日本從中國掠奪的最具份量的文物之一,現藏日本皇宮。它見證了唐朝冊封管轄東北的過程,目睹了日本遣唐使西去東歸學習盛唐的往事,記載了中國統一的歷史進程,對中國東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價值。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介紹,為了追討「中華唐鴻臚井刻石」,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專門成立了文物追討部,組織專業隊伍,對日本所掠中國文物進行集中追討。

竟當日俄戰爭戰利品掠走

史載,唐鴻臚井刻石本是一塊重逾九噸,單體十多立方米的駝形天然頑石。公元713年(唐開元元年),唐玄宗使鴻臚卿崔忻前往遼東,冊封靺鞨首領大祚榮為渤海郡王。使命完成後,崔忻原路返回長安,路經旅順都里鎮,為紀念這次冊封盛事,於黃金山下鑿井兩口、刻石一塊,永為證驗。刻石文字共29字,分3行自上而下自右向左書寫:「敕持節宣勞靺鞨使鴻臚卿崔忻井兩口永為記驗開元二年五月十八日」。

1895年,清軍將領劉含芳修建四柱方亭,護衛刻石。1908年,日本軍隊將刻石、護衛亭作為日俄戰爭戰利品掠走,藏於日本皇宮至今。

相關新聞
王毅促日克服兩國政治障礙 (2014-08-11) (圖)
專家解讀:日需切實努力 首腦會談方有可能 (2014-08-11)
王毅面斥遲到 克里尷尬道歉 (2014-08-11) (圖)
韓外長促日妥善解決慰安婦問題 (2014-08-11) (圖)
中國民間首向日皇室追討文物 (2014-08-11) (圖)
五部委:「農房」納不動產登記 (2014-08-11) (圖)
「雙導師制」助小材大用 (2014-08-11) (圖)
理論+實際三方均受益 (2014-08-11) (圖)
話你知:三種形式「雙導師制」 (2014-08-11) (圖)
改革進行時:粵政府向社會購買公共服務 (2014-08-11)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英媒:中國民企成上市主角 (2014-08-11)
救災機制邁向成熟理性 (2014-08-08) (圖)
震區校園又成焦點 (2014-08-08)
特寫:有水有飯 才有家的感覺 (2014-08-08) (圖)
美媒:中國調兵救災神速 (2014-08-08) (圖)
機械挺進堰塞湖 擬堰底挖槽洩流 (2014-08-08)
災村少年石砌「SOS」求救 (2014-08-08) (圖)
災區啟動防疫 阻結核病流行 (2014-08-08) (圖)
傷亡統計(截至8月7日19時) (2014-08-08)
微信刪除封停百餘公眾號 (2014-08-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