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導師制」助小材大用


放大圖片

■河南平頂山教育學院「雙導師」聘任儀式。本報河南傳真

河南試點投逾200萬 中小學教師高校授課

河南省自2012年開始試點教育類專業「雙導師制」,當年選聘100位中小學教師進入高校授課,兩年來該制度得到了廣大高校和社會的認同,越來越多學生亦嘗到了雙導師制的甜頭。2014年,河南省教育廳投入逾200萬元,並為每位入選教師提供4,000元的補助,以保障此項工作順利進行。越來越多的中小學、幼兒園老師走入高校,為師範類大學生指導授課。■香港文匯報記者 駱佳、實習生 李璇曄 鄭州報道

早在2007年,內地多所高校開始試行「本科導師制」,兩年後又有少數高校的部分專業試行雙導師制,但像河南省這樣,把此項制度納入省級政府層面作為省級政策整體推進的省份,目前還比較少見。河南大學是河南省率先推行雙導師制的院校,也是河南省教育廳推行「雙導師制」政策的重點高校,2014河南大學得到的雙導師制資金補助,佔整個河南省超過三分之一。

緩解教育專業學生兩難題

作為河南大學教育科學學院的副院長,楊捷見證了雙導師制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全部過程。他告訴記者,「教育專業的學生,一般面臨兩個問題:一是不知道本專業是做什麼的,對以後進入中小學校工作感到十分無趣,從而放棄教育行業工作,白白浪費四年所學;另一是進入工作單位後,需要很長時間磨合,重新學習如何與學生、家長及其他老師溝通。」楊捷說,雙導師制的實行,使這兩個問題得以緩解。「雙導師制的實施,建立了大學生直接與中小學溝通的橋樑。通過這幾年雙導師制的實施,學生們不僅熟悉當下中小學的教學制度、形態,也大大增加了他們對以後工作的興趣。」

導師須既有學術又具技能

楊捷表示,導師的選擇很嚴格,聘任的高等學校指導教師須既有學術性,又有技能性,在了解基礎教育的基礎上,能有效掌握教育教學規律;中小學指導教師則需具備豐富的教學經驗。先由各個學校進行自行選擇,然後報到省教育廳,經省級教育部門核准後才可以聘用。

「中小學入選的雙導師教師進入大學後,雖然主要以授課為主,但很多高校都為這些教師開設了與本校教師互動的教研活動,所以雙導師制的推行,不僅提高了高校學生的各項素質,也使導師自身得到了提高。」楊捷說,很多入選的中小學老師,並不看重教育部門的補助金,他們更加看重自身的提高。

相關新聞
王毅促日克服兩國政治障礙 (2014-08-11) (圖)
專家解讀:日需切實努力 首腦會談方有可能 (2014-08-11)
王毅面斥遲到 克里尷尬道歉 (2014-08-11) (圖)
韓外長促日妥善解決慰安婦問題 (2014-08-11) (圖)
中國民間首向日皇室追討文物 (2014-08-11) (圖)
五部委:「農房」納不動產登記 (2014-08-11) (圖)
「雙導師制」助小材大用 (2014-08-11) (圖)
理論+實際三方均受益 (2014-08-11) (圖)
話你知:三種形式「雙導師制」 (2014-08-11) (圖)
改革進行時:粵政府向社會購買公共服務 (2014-08-11) (圖)
海外看中國改革:英媒:中國民企成上市主角 (2014-08-11)
救災機制邁向成熟理性 (2014-08-08) (圖)
震區校園又成焦點 (2014-08-08)
特寫:有水有飯 才有家的感覺 (2014-08-08) (圖)
美媒:中國調兵救災神速 (2014-08-08) (圖)
機械挺進堰塞湖 擬堰底挖槽洩流 (2014-08-08)
災村少年石砌「SOS」求救 (2014-08-08) (圖)
災區啟動防疫 阻結核病流行 (2014-08-08) (圖)
傷亡統計(截至8月7日19時) (2014-08-08)
微信刪除封停百餘公眾號 (2014-08-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