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軍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日和揭秘 先進堪比美軍


放大圖片

■「跨越-2014·朱日和」軍事訓練正在經歷1949年以來的第五次革命。 網上圖片

國際反恐軍演月底上演 訓練基地面積如香港

「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軍演剛剛落幕,「和平使命-2014」國際反恐軍演月底又將在朱日和上演。朱日和是什麼?是一個代號?還是一個人名?可能許多人並不清楚。其實,總面積(1,066平方公里)與香港差不多的朱日和,位於內蒙古草原深處錫林郭勒盟,是北京軍區訓練基地,這裡擁有全電腦化C4ISR模擬裝備和5個師以上進駐的營房、醫院、後勤等,是全亞洲最大、解放軍最先進的訓練基地,可與位於美國加州的歐文堡「國家訓練中心」(Fort Irwin & the National Training Center,NTC)媲美,因此也被稱為「中國歐文堡」。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從北京市區向北驅車數百公里,走進內蒙古草原深處,也就來到了北京軍區朱日和訓練基地。這裡曾是一個神秘的地方,當年在報紙上「朱日和」三個字都不能提,報道這裡的軍事活動,只能說是在「華北某地」,外軍也只能在偵察衛星圖片上略知其樣貌。直到近幾年,這個位於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朱日和鎮的亞洲最大的軍事訓練基地,才逐漸對外揭開了神秘面紗。

複雜電磁環境大型練兵場

朱日和訓練基地地形複雜,由沙漠、草原、山地、壕溝等組成,佔地1,066平方公里,與香港面積差不多,具有獨特練兵地理優勢。中國軍網、央視軍事頻道和央廣網等媒體的報道顯示,該基地是解放軍唯一可展開集團軍規模諸軍兵種複雜電磁環境下訓練的現代化大型演兵場,主要擔負的任務是組織師、旅、團級部隊完成合同戰術演練,協同裝甲兵和其他兵種部隊進行技術、戰術演練,可展開軍師規模的實兵演習,並為陸軍裝備的各種武器進行實彈、實爆作業和航空兵實施對地面部隊攻擊演練提供保障。

進入基地導演大廳,巨大電子屏幕呈現在眼前,紅藍兩軍在千里戰場上的角逐實況,盡收眼底。據報道,近年來,基地先後投資數億元,在建成具有導調監控、輔助評估、戰場仿真等「五大系統」基礎上,又在全軍首家建成了複雜電磁環境應用系統,並與新研發升級的激光仿真交戰、導調控制評估、訓練綜合保障系統融為一體,形成了全新大型現代化訓練基地,其先進的設施和設備堪稱全軍一流。

78場演練數十萬官兵參與

一位曾親臨朱日和觀摩的美軍高級軍官,將其與美國歐文堡「國家訓練中心」相提並論。據稱,朱日和基地和其藍軍部隊,為各軍兵種進行聯合戰役和合同戰術訓練,提供了全時空的舞台和強勁的戰場對手。在朱日和訓練基地,逾千項科技練兵成果得到檢驗論證,數百個新戰法、訓法得以產生,數十萬部隊得到磨練。

據報道,近年該基地已先後導調、保障了78場大型實兵和網上對抗演習以及全軍重大演練活動,上千名軍師旅團指揮員率98個師(旅)數十萬名官兵,在這裡練指揮和謀略,經受「戰火」洗禮,走向「戰場」;複雜電磁環境下「火力打節點、電磁破網絡」等數百個新戰法訓法誕生。

相關新聞
朱日和揭秘 先進堪比美軍 (2014-08-13) (圖)
軍情觀察:軍訓改革聚焦實戰 (2014-08-13)
演練不再走過場 非以輸贏論英雄 (2014-08-13) (圖)
軍語小辭典:複雜電磁環境 (2014-08-13) (圖)
美軍訓練基地:美俄軍訓基地簡介 (2014-08-13) (圖)
殲20新機曝光量產在望 (2014-08-06) (圖)
殲-20九大優勢 (2014-08-06)
軍語小辭典:隱形戰鬥機 (2014-08-06)
中美俄同類戰機數據 (2014-08-06)
日高調公開「心神」 徒顯焦慮 (2014-08-06) (圖)
軍情觀察:新機助握亞太戰略主動權 (2014-08-06)
解放軍首設東海聯指中心 (2014-07-30) (圖)
軍情觀察:「聯指」是「打勝仗」需要 (2014-07-30) (圖)
許其亮:聯指是信息化戰爭必然要求 (2014-07-30)
大軍演威懾圖謀不軌國家 (2014-07-30) (圖)
96A主戰坦克所向披靡 (2014-07-23) (圖)
軍情觀察:坦克仍是「陸戰之王」 (2014-07-23) (圖)
軍人亮見:坦克炮塔如悶罐 90後兵哥不畏苦 (2014-07-23) (圖)
亮點裝備介紹 (2014-07-23)
話你知:裝甲兵工程學院 (2014-07-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軍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