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許仕仁案:執董:炳江建公園為大眾非賺錢


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貪污案昨續審,控方再傳召早前已經作供的新地執行董事黃植榮。黃指郭炳江對馬灣公園抱有真心的熱誠,希望公園令大眾獲益,不是為賺錢,「做好個公園同賺多賺少錢無關」,而且郭炳江會親自與家人到公園參觀及捐款。

控方昨應第二被告郭炳江的要求,重召黃植榮出庭作供。就一份郭炳江於1995年4月20日所寫的英文便箋盤問他,郭在便箋中指在馬灣興建的主題公園,應該盡可能簡單,類似維多利亞公園,減少商業元素及特色發展,興建成本必須不多於1.5億,維修費盡可能最低。郭又指,「我們都知道此公園只是重置鄉村的一個藉口,我們的最主要目標只是針對住宅發展及鄉村重置。」

指村民認為新地重置條件佳

代表郭炳江的英國御用大律師Clare Montgomery指出,青馬大橋選址坐落馬灣的鄉村,如果政府不能游說村民搬走便無法興建大橋,村民亦不滿日以繼夜的工程會影響他們長達5年,故要求政府收購村屋及安排重置,政府亦擔心若不接納村民要求,他們會採取激烈行動阻止工程,最後政府同意將村民重置,並指示新地興建高水準住宅予受影響村民,因此當時政府、村民及新地均知道,發展馬灣是確保村民搬走及青馬大橋可動工的一個藉口,黃同意,他又指村民認為新地給予很好的重置條件,故沒有強烈反對。

黃又解釋將村民搬走後,「騰空的空間唔想好似鬼屋、爛地咁樣」,因此才建議興建主題公園,他認為郭炳江在便箋中所指的「藉口」是這個意思,他又同意Montgomery所指,郭炳江1995年發便箋時,馬灣的主題公園仍屬於商業項目,但之後已經變為一個社會項目。

炳江與家人到公園參觀捐款

Montgomery又指出,郭炳江熱心地投入馬灣公園項目,關心公園的設計,希望公園達至高水平及對社會有價值,公園內的挪亞方舟代表人類融洽生活及擁有更好明天的願景,如果有人認為馬灣公園對郭炳江而言是無意義,他只有興趣賺錢,便是大錯特錯。黃回應指郭炳江希望馬灣公園及其他設施令社會大眾獲益,郭炳江花了很多時間在這個項目,對馬灣公園的熱誠是出自真心,會親自與家人到公園參觀及捐款,而黃及同事也有捐款及擔當義工。

黃指他們做過研究,發現全球大部分主題公園也不能獲得合理回報,加上馬灣內的主題公園在地方、空間及用途上有很多限制,故經營至今仍有虧損。 ■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圖)
全民老年金建議 (圖)
林鄭料四範疇激辯 (圖)
分級收稅減輕政府負擔 (圖)
鍾劍華趙維生同挺退保
市民心聲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圖)
資金來源爭議
扶貧委員會有異議
新稅增額外開支 中小企恐「遭殃」
民建聯促盡早諮詢 工聯會:社會討論需時
學者意見不一 老年金憂變「無底洞」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圖)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名單
談與張曉明會面 郭榮鏗形容十分坦誠 (圖)
「佔中」或累港失「3A」評級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擺強硬姿態暗藏玄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