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稅增額外開支 中小企恐「遭殃」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李慧妍)香港工業總會認為本港難以承擔全民老年金計劃帶來的經濟負擔,擔心加重政府財務壓力及其可持續性,長遠會令政府面臨財務危機。工總主席劉展灝昨日表示,同意香港需有一個切合的退休保障制度,但要視乎社會的資源限量,擔心老年金和新稅項所增加的額外支出,會對納稅者及企業帶來負擔,一旦加稅會令中小企業首當其衝「遭殃」。

「未來總支出是天文數字」

劉展灝指出,現時全港約有96萬名長者,若每名長者每月可獲3,000元老年金,每年總支出達345億元。至2041年,預計長者人數將增至256萬人,每年開支則接近1,000億元。扣除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和長者綜援方面等部分開支,因通脹升幅而要調整的老年金仍有變數,「未來的總支出一定是天文數字。」

劉展灝續稱,目前政府的財政儲備約有7,000多億元,如實施全民老年金計劃,會迅速耗盡全部財政儲備。此外,根據政府統計處估計到2041年,每1,000工作人口供養497名65歲或以上的人士,相比現時的1,000:190比例,情況會嚴重惡化。他指,企業過去已承擔不少保障勞工權益的支出,如強積金和最低工資,加上本港競爭力日漸削弱,經濟表現大不如前,許多中小企更在掙扎求存。若推出全民老年金計劃和新稅項,將會加重這些企業的負擔,甚至可能迫使它們結業。

僱主額外供款慘變「受害者」

中小企業聯合會主席劉達邦昨日亦認為,「薪俸老年稅」讓僱主須額外供款,令僱主慘變「受害者」,負擔加重。他指出,僱主為僱員供強積金,是為員工退休後可享受保障,但再額外供款將會增加營運成本。

他認為,利得稅是解決老年金資金來源的較好方法之一,盈利好的公司多交稅,可幫助財政能力較差的公司維持營運。他直指,若推行《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研究報告中建議的「薪俸老年稅」,僱主和僱員按僱員的薪金數額繳納稅款,企業在盈利方面則減少1%收益,「政府不可以為保證未來開支平衡,而將款項轉嫁到企業身上。」他贊成應制訂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令員工退休後得到保障,但細節須再商討。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2014-08-21) (圖)
全民老年金建議 (2014-08-21) (圖)
林鄭料四範疇激辯 (2014-08-21) (圖)
分級收稅減輕政府負擔 (2014-08-21) (圖)
鍾劍華趙維生同挺退保 (2014-08-21)
市民心聲 (2014-08-21)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2014-08-21) (圖)
資金來源爭議 (2014-08-21)
扶貧委員會有異議 (2014-08-21)
新稅增額外開支 中小企恐「遭殃」 (2014-08-21)
民建聯促盡早諮詢 工聯會:社會討論需時 (2014-08-21)
學者意見不一 老年金憂變「無底洞」 (2014-08-21)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2014-08-21) (圖)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2014-08-21)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2014-08-21)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名單 (2014-08-21)
談與張曉明會面 郭榮鏗形容十分坦誠 (2014-08-21) (圖)
「佔中」或累港失「3A」評級 (2014-08-21)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2014-08-21)
擺強硬姿態暗藏玄機 (2014-08-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