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促盡早諮詢 工聯會:社會討論需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對於周永新團隊的新方案,各政黨都有不同意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昨日指出,鑒於退休保障計劃關乎全港市民福祉,要成功推行就必須得到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的認同。他又擔心全民老年金建議加重企業及市民的稅務負擔,引起社會極大爭議,認為政府應盡早展開全面諮詢,讓社會充分討論。

梁志祥重申,民建聯提出的「退休保障養老金計劃」,除了讓所有長者受惠外,亦透過資產及入息審查機制,令有需要的長者可獲得較高額養老金,使資源運用更為公平及具針對性,民建聯將優化建議供政府參考。

黃國健:坊間未有主流意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昨日認為,現時坊間對多個方案並未有主流意見,「其實各個方案都有優缺點,最重要是政府未來能否承擔沉重開支,至今仍未有一個較為完整的方案。」他指出,工聯會的方案優點在於從現有的架構上作出調整,將1%的強積金供款撥予全民退保計劃,比率亦「比較快樂」。

黃國健又認為,社會需要時間討論,除了各個團體、政黨、工會及關注人士的意見,亦需要一些熟悉經濟與財政的專家分析,以求一個比較完善的計劃。他表示,工聯會將再尋求精算師或其他專業人士評估該會方案。

新民黨倡設「三級制頤老金」

新民黨歡迎周永新的研究,認為報告內容全面,對民間提出的不同方案作詳細及科學的分析,促進市民對各退休保障方案的理解及理性討論。該黨昨日表示,設立「三級制頤老金」並整合現時的福利制度,可因應長者不同經濟情況,從而提供適切的經濟援助,讓他們在退休後的生活有所保障。但該黨指出,如當局決定加稅,將難以得到社會及市民的共識,長遠更會削弱本港的營商環境及競爭能力。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昨日表示,在5%的強積金供款下,再加1%至2.5%「薪俸老年稅」建議,勢必令中小企、低收入及中產市民百上加斤。他又認為,「不設審查」並非負責任的做法,促請當局審慎研究不同方案對公共財政所帶來的壓力。

相關新聞
三千老年金 擬三方供款 (2014-08-21) (圖)
全民老年金建議 (2014-08-21) (圖)
林鄭料四範疇激辯 (2014-08-21) (圖)
分級收稅減輕政府負擔 (2014-08-21) (圖)
鍾劍華趙維生同挺退保 (2014-08-21)
市民心聲 (2014-08-21) (圖)
全民退保5方案 全計唔掂條數 (2014-08-21) (圖)
資金來源爭議 (2014-08-21)
扶貧委員會有異議 (2014-08-21)
新稅增額外開支 中小企恐「遭殃」 (2014-08-21)
民建聯促盡早諮詢 工聯會:社會討論需時 (2014-08-21)
學者意見不一 老年金憂變「無底洞」 (2014-08-21)
政改三場座談 今起深舉行 (2014-08-21) (圖)
反對派預告:要求人大勿「落閘」 (2014-08-21)
人大下周審議政改報告 12港人代列席 (2014-08-21)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名單 (2014-08-21)
談與張曉明會面 郭榮鏗形容十分坦誠 (2014-08-21) (圖)
「佔中」或累港失「3A」評級 (2014-08-21)
各界批反對派欲拉倒政改 (2014-08-21)
擺強硬姿態暗藏玄機 (2014-08-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