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先鋒:名醫范吉平三招救活眼科醫院


放大圖片

■范吉平在短短兩年讓眼科醫院的門診量翻倍增長。北京傳真

救人要用腦,救醫院亦要食腦。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范吉平由腦科專家「轉身」到任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院長後,用不到3年時間,就把眼科醫院的年收入由5,7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提升至近2.6億元;在短短兩年讓門診量翻倍增長,醫療投訴率大幅下降73%。范吉平到任後明確管理層責權、改革績效考核機制、以事業留住人才;並指「造福民眾、成就員工」就是自己過去近3年時間管理眼科醫院的法寶和秘訣。■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說起3年前的眼科醫院,不少老員工一直搖頭。那時醫院經營管理嚴重不善,人心渙散,設備老舊,業務水平和服務質量亟待提升。大量醫護人員因為收入過低流失,建院18年,業務收入甚至不如京郊的縣級醫院,人均業務收入只有19萬元;合同制員工平均年收入2.1萬元,在北京這個高消費城市,連吃飯亦成問題......

明確權責 知人善任

「沒有滿意的員工,就沒有滿意的患者。」2011年9月17日,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范吉平開始兼任眼科醫院院長。「新官上任三把火」,經過一系列深入研究後,范吉平的「第一把火」就是從管理層「開刀」。他調整醫院上、中、下各階層的管理人員,加大培訓力度,明確責權,讓各人發揮所長。

考核工作 多勞多得

范吉平的「第二把火」就是改革績效考核,「讓工作的人有動力,不工作的人有壓力」。他大力改革獎金體系,調整醫護收入比重,在績效分配方案中設置管理人員系數,每3個月對管理人員考評一次,不合格者調整工作,並採取發放全勤獎等措施。同時,醫院還公開評選優秀合同制員工,每年評出3名至5名,可納入正式編制。

王璐霞2002年從山東一家醫院調來北京,戶口沒有遷入,一直是合同工。「當時每月薪金才600元,又是臨時工,總覺得低人一等,沒甚麼前途。」自從獎金分配比例調整後,她的薪金翻了幾倍。去年經考核選拔,為醫院服務11年的王璐霞正式轉為編制內員工。

目前,眼科醫院的編制內員工平均年收入已由2010年的58,000元增長到2013年的104,800元,合同制員工平均年收入由21,000元,漲到68,000元。今年上半年,全院職工收入又比2013年上半年提高了44%。

資助進修 增歸屬感

人才是醫院的核心競爭力。深知這一點的范吉平燒出「第三把火」,主張用事業和歸屬感留住人才,並加強在職培訓及職業生涯設計。往外院進修學習者,醫院發平均獎;提高學歷的繼續教育,醫院報銷一半學費;國外進修半年,醫院提供5萬元外加1萬元機票費,去一年提供10萬元外加報銷1萬元機票費。短短兩年多,已有十幾位優秀員工學成歸來。同時還打破舊體制,從外院高薪引進近十名學科帶頭人。

在引進來走出去,壯大眼科醫院自身力量的同時,范吉平還廣吸社會人才,創建國際眼科會診中心和京西國醫館。針對京城大醫院名專家連夜排隊仍一號難求,國際眼科會診中心和京西國醫館將國內外40多位頂級專家收歸己用,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務。患者只需掛一次號,就可以在眼科醫院同時得到至少3位名醫的會診,節省到幾家醫院來回跑的時間。

眼科醫院短短兩年多已晉升為內地的三級甲等醫院。以前204張病床住院率不足70%,現在330張病床仍供不應求,門診量較2011年翻倍。同時,員工收入成倍增長,離職率下降為零。最為關鍵的是,患者滿意率直線上升,醫療投訴率之低在北京所有醫院中名列前茅。

相關新聞
粵地產中介 遭拖佣40億 (2014-08-25) (圖)
內地開發商拖佣一覽 (2014-08-25) (圖)
奇怪理由拖佣 中介被迫開戰 (2014-08-25) (圖)
中介「避風頭」 轉攻二手 (2014-08-25) (圖)
龍光指中介騙佣 家家順否認 (2014-08-25) (圖)
員工哭訴:無錢醫胃癌母 (2014-08-25) (圖)
內地中介追佣進展 (2014-08-25)
備戰滬港通系列:中移動港交所百搭王 (2014-08-25) (圖)
24滬港通受惠股業績表現及股份資料 (2014-08-25) (圖)
大行透視:內地人口結構及科技改變消費形態 (2014-08-25)
濠賭股前景有憂慮 (2014-08-25)
滬港通助擴人幣資金池 (2014-08-25)
港交所滬港通首「試車」順利 (2014-08-25) (圖)
實惠吳獻昇變魔法 迷你屋幻化豪宅 (2014-08-25) (圖)
網購攻內地 覆蓋大部分城市 (2014-08-25) (圖)
翻新擴大分店予一站式體驗 (2014-08-25) (圖)
大傢俬消失 靈活產品成主流 (2014-08-25) (圖)
改革先鋒:名醫范吉平三招救活眼科醫院 (2014-08-25) (圖)
腦科專家 堅持看診 (2014-08-25) (圖)
望聞問切 關懷病人 (2014-08-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