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深圳座談會釋放重要的權威信息


──人大常委會深圳座談會系列解讀之一

黎子珍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在深圳舉辦的座談會釋放了重要的權威信息,包括:香港社會普遍希望依法如期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必須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軌道上落實行政長官普選;行政長官不能與中央對抗,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行政長官選舉制度必須對此作出保障;提名委員會是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唯一機構,提委會須反映集體意志,必須貫徹「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全國人大常委會應當就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作出必要的規定,為香港社會下一步繼續理性討論,凝聚共識,奠下堅實的基礎;中央不會向「佔中」這類以發動激進違法活動作威脅的手段屈服,中央會以最大的決心和勇氣,果斷決策,作出歷史性的抉擇;要堅決反對少數人在香港製造社會動亂;一旦政改方案遭到否決,不願意讓方案通過的人要承擔責任。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於8月21日至22日在深圳舉辦3場座談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認真聽取了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見,也釋放了一些重要的、權威的信息。

特首普選爭議實質上是政治問題

第一,多數出席座談會的人士在發言中認為,依法如期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重大進步,有利於香港的良好管治,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解決困擾香港多年的重大政治問題,使香港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當前應當凝聚共識,排除干擾,在基本法的框架下,讓香港市民盡早享有「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民主權利。

第二,必須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決定規定的軌道上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反對派以所謂的「國際標準」,堅持明顯違反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立場,煽動「佔領中環」等違法活動,嚴重威脅香港的繁榮穩定,不僅無助於香港社會就行政長官普選達成共識,而且將對香港的社會秩序造成混亂,必須加以堅決反對。

第三,這次關於行政長官普選的爭議,表面上是制度之爭、規則之爭,而實質上是政治問題。這個政治問題是:要不要遵守香港基本法,要不要堅持愛國愛港者治港的界線和標準。行政長官不能與中央對抗,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否則會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也威脅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行政長官選舉制度必須對此作出保障。

特首候選人須獲「過半數」才能「出閘」

第四,採用提名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辦法,目的是在三個方面降低普選的風險:一是降低政治對抗的風險,二是降低憲制危機的風險,三是降低民粹主義的風險。要充分發揮提名委員會這三個方面的作用,就必須堅持提名委員會按照四大界別等比例組成,必須堅持提名委員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要反映機構提名的性質。提委會不同於選舉委員會,選委會有提名和選出特首兩個職能,而提委會的功能只是提名,體現「集體意志」一定需要經過「民主程序」,要符合提委會的功能和性質,「少數服從多數」是一般的原則。基於此,不少發言人士提出,中央必須確保普選「要百分百的零風險」,特首候選人須獲「過半數」提委提名才能「出閘」。

人大須對特首普選核心要素作規定

第五,目前,香港社會對於2017年行政長官實行普選問題存在重大爭議,為了息紛止爭,為香港實行普選確定正確方向,需要本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對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核心要素作出規定,為下一步香港特區政府提出普選法案提供法律依據。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要起到維護當前和未來香港社會穩定的作用,一定會堅持這兩條。

「災難論」嚇不到中央

第六,面對香港反對派及西方反華勢力策動「佔領中環」,以新的「災難論」威逼中央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當特首,李飛明確表態,要以最大的決心和勇氣,果斷決策,作出歷史性抉擇。這表明「災難論」嚇不到中央。中央堅持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這條底線,不只是為了國家利益,也是為了維護香港利益,維護廣大香港同胞和投資者的根本利益。如果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通過普選擔任行政長官,才是真正的「災難」,不僅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難以得到切實維護,而且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

第七,李飛的講話不僅明確表達反對「佔中」的堅定態度,而且傳達出中央將堅決回擊任何製造災難的違法行為。中央充分肯定,在香港繁榮穩定面臨「佔中」威脅之時,在香港普選面臨阻撓破壞之時,愛國愛港力量已經行動起來,發起了聲勢浩大的「保普選、反佔中」大簽名活動和「和平普選大遊行」,凝聚和釋放出巨大的正能量,不僅為依法落實普選打下堅實的民意基礎,而且成為維護法治核心價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強大動力。

第八,如果掌握了立法會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議員不願意回到基本法的軌道上來,堅持所謂「國際標準」、「真普選」、「公民提名」、「無篩選」的錯誤立場,堅持綑綁否決政改方案,反對派議員就必須承擔葬送和扼殺香港普選的歷史責任。但即使如此,天也不會塌下來,中央都將繼續堅持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方針不動搖。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肥黎一家七本英護照 (圖)
「持外籍干港政」令人憂慮 (圖)
揚言續向反對派「泵水」 (圖)
話你知:黎與美國關係密切 (圖)
黎智英資金來源及去向
鄭耀棠:人大常委會料定「過半數」門檻 (圖)
人大常委會 12港區人代列席
周南:鄧公「一國兩制」理論無過時 (圖)
政協常委:「過半數」提名門檻合理
財爺籲「把握今天」落實普選
「佔中」威脅社會 警:必處理保秩序 (圖)
戴耀廷靠嚇:部署波浪式持續「佔中」 (圖)
曾鈺成:中央關注國家安全 (圖)
林煥光:大部分港人維護國家利益 (圖)
港單車旅遊 長路「慢慢」 (圖)
工聯倡串連單車徑遊全港  (圖)
話你知:「踩大冷」路程近百公里
當局慎研建徑 10月辦「單車節」
特稿:老手嘆港對「單車友」不友善 (圖)
警搗黑幫小頭目歡送會拘45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