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迎新營助內地生「破冰融港」


放大圖片

■左起:楊玉婷、李瑞誠和李杭蔚是中大新生,來自內地的三人指期待在中大度過充實且愉快的校園生活。 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開學在即,一批離開家鄉來港入學的中文大學內地尖子,上周起參加為期約兩星期的迎新營,認識在中大的大學生活。有一直憧憬來港升學的內地生指,來到陌生的城市生活與學習,需時適應,但相信只要積極學習廣東話、主動交朋友,將可克服語言障礙,並衝破兩地文化隔閡。

學兄學姐照顧助消除思鄉

中大今年通過全國統一招生計劃,在內地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共錄取了306名內地高考生。其中,來自內蒙古的楊玉婷獲中大頒發全額獎學金,入讀社會科學院。首次離開家鄉的她於父母陪同下來到中大報到,要在香港這陌生的城市生活,對她而言是一大挑戰,而在父母離港返回內蒙古那天,她更禁不住落淚,「很不捨得,也非常想家。」幸而,在迎新營中與同學相處融洽,並得到學兄學姐照顧,助玉婷消除思鄉的愁緒。

玉婷坦言,父親因擔心適應問題曾一度反對她來港升學,但她熱愛中大自由的學術氛圍,最終成功說服父親。本身是回族的她又笑言,曾擔心香港的食物不合口味,但得悉中大新設一所清真餐廳,親身嘗試後發覺味道不俗,「能做成這樣已經是很不錯了,味道超出我的預期呢!」

至於來自湖南的李瑞誠是商學院新生,他一直嚮往在中大的校園生活,通過上周迎生營的不同「破冰」活動讓他嘗試融入同學的圈子,「這些遊戲讓我放開自己,是個新開始。」

報讀粵語課「走出去」交友

談及因兩地文化差異所衍生的適應問題,來自雲南省的李杭蔚指並不擔心。已在中大報讀粵語課的她相信,只要積極學習粵語與主動「走出去」交朋友,便可衝破當中的隔閡。她說:「第一年會遇到很多新事物,這個過程可以培養出我們的獨立自主。」

即將在中大開展4年大學生活,3人均非常期待可度過充實且愉快的校園生活。李瑞誠已計劃加入普通話學會認識更多不同專業的同學,又會加入校內義工團隊,服務社會有需要的人士,貢獻一己之力。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肥黎一家七本英護照 (圖)
「持外籍干港政」令人憂慮 (圖)
揚言續向反對派「泵水」 (圖)
話你知:黎與美國關係密切 (圖)
黎智英資金來源及去向
鄭耀棠:人大常委會料定「過半數」門檻 (圖)
人大常委會 12港區人代列席
周南:鄧公「一國兩制」理論無過時 (圖)
政協常委:「過半數」提名門檻合理
財爺籲「把握今天」落實普選
「佔中」威脅社會 警:必處理保秩序 (圖)
戴耀廷靠嚇:部署波浪式持續「佔中」 (圖)
曾鈺成:中央關注國家安全 (圖)
林煥光:大部分港人維護國家利益 (圖)
港單車旅遊 長路「慢慢」 (圖)
工聯倡串連單車徑遊全港  (圖)
話你知:「踩大冷」路程近百公里
當局慎研建徑 10月辦「單車節」
特稿:老手嘆港對「單車友」不友善 (圖)
警搗黑幫小頭目歡送會拘45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