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失落的星光?《一切從音樂再開始》


放大圖片

文:大秀

《一切從音樂再開始》(Begin Again)的愛爾蘭導演John Carney,繼《一奏傾情》(Once)後,由都柏林走到紐約,帶出一個疑似音樂工業革命女子Gretta的「閒時創作」得到潦倒獨立唱片公司高層Dan賞識的故事。Gretta剛剛看茼W成利就的Rock Star男友Dave偷食,她,也要為自己的未來作出一些決定。

《一》的故事簡單,來龍去脈不再詳述。簡單來說,是音樂人面對大環境的抉擇──你會在互聯網以一蚊美金售賣一張專輯?還是要放棄自由和自我成為流行歌手呢?在全民認為music is free的年代,以最低入場費「A Buck For An Album」的價錢賣好音樂,那麼理想呢?

在導演John Carney指揮下的電影原創歌曲,水準無話可說,帶動全片的主題曲〈Lost Stars〉必定是大熱作品。但看過電影的朋友,可能對片中Dan和Gretta在紐約街頭,一部iPhone配個兩頭蛇聽盡對方電話內guilty珍藏的一段,更加上腦。兩人把歌談心的內容,亦頗為有趣,走過Times Square、Washinton Square Park,由Frank Sinatra〈Luck Be A Lady〉(1965年,這是瘦皮猴其中之一的Signature Song)到Stevie Wonder〈For Once In My Life〉(1967年,跟The Tempataions的版本差不多同期錄好)再到Dooley Wilson〈As Time Goes By〉(Gretta說這是她最喜愛的電影歌曲,來自《北非諜影》,1942年,主唱者Dooley Wilson就是飾演歌手Sam,其實不懂彈鋼琴,也是片中絕無僅有的美國人)...... 斷斷續續,又拖手又跳舞,千金一刻呀!

「這是紐約,沒受過重創的人才不會決定離開......」Dan對初相識的Gretta這麼一說。那麼留下來的人呢?是要打破悶局?還是繼續隨波逐流?Gretta創作的一曲〈Lost Stars〉,原本是她給男友Dave的禮物,換到他的Key,開首掃茪@個F Maj 7和弦,原本很輕快很夏天的悠然,頓然變得沉重。

相關新聞
八十後編劇朱思溢 從拍微電影開始 (圖)
影音館:失落的星光?《一切從音樂再開始》 (圖)
影訊:長影舊址博物館正式開放 (圖)
流金歲月:喜怒哀樂 (圖)
百家廊:童真如魚 (圖)
雙城記:這才是演員
翠袖乾坤:繼續前進
古今談:非洲國家埋怨美國無法幫忙
方寸不亂:茤苤u荂v學子
演藝蝶影:本色演員展現本色
此山中:那些年 · 這些年 (圖)
明星騷的極致 (圖)
廣交「下午茶」加價仍熱賣 (圖)
港台製作《演藝盛薈》宅在家中看演出 (圖)
好去處:中樂講哩齰w音樂會導賞講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