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金歲月:喜怒哀樂


放大圖片

文:沙壺

今年夏日國際電影節的「修復經典」環節選映了1970年由白景瑞、胡金銓、李行、李翰祥四大名導聯合執導的《喜怒哀樂》。該片的新修復版本7月底已於台灣「加貝影展」率先獻映,更邀得〈哀〉導演李行及〈怒〉女主角胡錦出席映前座談,可說星光熠熠。記得很多年前看過《喜怒哀樂》的錄影帶,內容殘缺不全、畫面色澤泛黃,而新修復版本的效果雖然說不上十全十美,但能夠親睹甄珍、張美瑤美艷絕倫的女鬼扮相,透過先進的科技重現人間,總算值回票價。

《喜怒哀樂》是港台電影工作者為李翰祥的國聯公司紓解財困而攜手攝製的,台前幕後都是義務參與,不收分文。電影四個單元故事全部以古代為背景,暗示人性的善惡、因果的循環,其實無分古今。〈喜〉由白景瑞執導,全片並無對白,只以配樂襯托劇情,講述本來懸樑刺股發奮用功的書生(岳陽飾),偶遇美艷女鬼(甄珍飾),被迷得暈頭轉向;〈怒〉由胡金銓執導,以京劇《三岔口》為藍本,登場人物各懷鬼胎,而場面調度亦與《龍門客棧》相似,同樣在客棧狹窄擠迫的空間裡刀來劍往;〈哀〉由李行執導,講述男主角(歐威飾)出獄後回鄉報仇,赫然發現仇家已逝,神秘女子(張美瑤飾)翩然而至,以身相許,只為開導他解開仇恨心結;〈樂〉由李翰祥執導,改編自《聊齋誌異》,水鬼(楊群飾)一念之仁,放棄借無辜的替身投胎轉世,結果被玉帝冊封為神,宣揚善有善報的主旨。

本片所講的,並非單純是「喜」、「怒」、「哀」、「樂」這四種人性的基本情緒,其實也泛指七情六慾。〈喜〉的書生,美色當前,即將聖賢古訓拋諸腦後,最終自食其果;〈怒〉經營黑店的夫妻,貪婪狠毒,結果作法自斃;〈哀〉是我最喜歡的單元,人類被復仇的執蚖X蔽感情和理智,簡直是哀中之哀。四個單元只有〈樂〉是講人性的真善美,漁翁與水鬼都對被揀中的替死鬼動了惻隱之心,不忍加害,所以「為善最樂」,只有人心向善,放棄損人利己的自私心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其實,《喜怒哀樂》除了第二個單元〈怒〉之外,其餘三個都是以鬼怪為主角的奇幻靈異故事。然而這些鬼怪,不但並無害人之心,而且懂得報恩,相反人類卻自相殘殺,活得更像地獄裡的惡鬼。難道因為人類的靈魂,已經麻木得喪失「喜」、「哀」、「樂」的情緒,而只剩下「怒」?但我始終深信人性本善,否則這部見證港台電影工作者義助李翰祥渡過難關的《喜怒哀樂》就不會誕生了。

相關新聞
八十後編劇朱思溢 從拍微電影開始 (圖)
影音館:失落的星光?《一切從音樂再開始》 (圖)
影訊:長影舊址博物館正式開放 (圖)
流金歲月:喜怒哀樂 (圖)
百家廊:童真如魚 (圖)
雙城記:這才是演員
翠袖乾坤:繼續前進
古今談:非洲國家埋怨美國無法幫忙
方寸不亂:茤苤u荂v學子
演藝蝶影:本色演員展現本色
此山中:那些年 · 這些年 (圖)
明星騷的極致 (圖)
廣交「下午茶」加價仍熱賣 (圖)
港台製作《演藝盛薈》宅在家中看演出 (圖)
好去處:中樂講哩齰w音樂會導賞講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