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典籍博物館正式開館


放大圖片

■工作人員現場演示拓印。

世界僅存的司馬光《資治通鑒》手稿殘卷究竟是甚麼樣子?《四庫全書》、《永樂大典》、《趙城金藏》、《敦煌遺書》等國寶級古籍真容又如何?如今,這些超級國寶在國家典籍博物館中一一亮相。

據中國國家圖書館館長、黨委書記兼國家典籍博物館館長韓永進介紹,國家典籍博物館位於中國國家圖書館老館,建築面積達11,549平方米,設有9個展廳。國家典籍博物館首展「國家圖書館館藏精品大展」,全面展示國家圖書館藏古籍特藏珍品,時間跨度從3,000多年前的甲骨,到現當代名家手稿。藏品類型涵蓋甲骨、金石拓片、敦煌遺書、善本古籍、輿圖、樣式雷圖檔、民族文字古籍、西文善本以及名家手稿。

其中,善本古籍精品展主要從國家圖書館館藏善本古籍中精選出存世早、版本精、對中國文化有重要影響力的131部古籍作展覽。這些善本古籍繼承了南宋以來的歷代皇家珍藏,包括內閣大庫、翰林院、國子監南學所藏的宋元舊刻,以及清末以來歷屆政府撥交的《敦煌遺書》、《趙城金藏》、《永樂大典》、文津閣《四庫全書》等,吸納近世南北各大藏書家畢生所聚的稀世珍品。

記者在善本古籍展廳看到了已成為海內孤本的司馬光《資治通鑒》手稿殘卷。這部殘卷中的內容,是一份提綱,上面有一些修改,還有一些避諱字,比如有的字為了避諱會缺少一些筆畫。這部殘卷經過了許多名家的收藏,左上角有一方「乾隆御覽之寶」的印記,說明它曾是乾隆皇帝的珍藏。

在金石拓片展廳,策展人以時代為序,選取先秦至明清及近現代時期的館藏甲骨實物、金石拓本精品及部分石刻實物,為觀眾展示金石文獻這一與書籍相媲美的重要文獻形式。是次展覽選取120餘件實物,以時代為序,不但展示了中國獨特的金石文化和金石鑄刻藝術,也忠實記錄了歷代的社會變遷

敦煌遺書展則展出1900年在甘肅敦煌莫高窟發現的4至11世紀多種文字的54件寫本和印本、拓本文獻,其中90%以上為佛教經典,其餘為經、史、子、集以及官私文書等文獻,被譽為「中國中古時代的百科全書」。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展覽是樣式雷圖檔展,該展將展示清代主持皇家建築設計的雷氏家族所設計、繪製和寫作的建築圖樣與文字檔冊。樣式雷圖檔已入選《世界記憶名錄》,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故宮、天壇、頤和園、避暑山莊、清東陵、清西陵等建築中外聞名。

據悉,是次展覽為期三個月,觀眾憑有效證件可免費領票進館參觀。■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圖:本報北京傳真

相關新聞
助琴童圓夢 搭建兩地音樂交流橋樑 (圖)
國家典籍博物館正式開館 (圖)
惡搞哈利波特 (圖)
走東走西:水底尋真 (圖)
台灣中生代作家吳明益 他用文字幻術讓我相信 (圖)
吳明益:讓你的人生 變得與別不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