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潛力優厚:港科研路堪憂?張善超「樂撐」


2009年到科大修讀物理學博士的張善超,在港研究已5年,亦於此處獲得其重要的「青年科學家」獎項。雖然近年不少意見擔心香港的科研前景不進則退,但可能因為年輕人的朝氣,又或是其「局內人」的體會,張善超的看法卻明顯較樂觀。他表示,以其專長的冷原子物理系統為例,5年前他所在的杜勝望團隊是全港唯一一組相關研究人員,但時至今日,包括科大及中文大學,涉及此領域的科研團隊已增至3個,反映香港學術界敢於嘗試嶄新的科研範圍,氛圍不錯,有潛力帶動豐碩的科研成果。

來港逾5年時間,張善超認為,社會大眾對科研的關注在逐漸提升,科研氛圍不錯,而學術界對國際尖端前沿的科研領域,態度也見積極,例如處理冷原子物理系統的團隊便越來越多,「這反映香港敢於嘗試新的科研範圍,只要有研究價值,相關的研究就會慢慢延伸。」他又說,院校間及學科間的協作風氣,亦是推動研究成果更邁進一步的關鍵,他進行與量子儲存器有關的博士論文時,便曾與中大及港大的量子物理專家合作,帶來相互良好影響。

創新科技局鼓勵大 反映政府重視

至於宏觀環境,張善超特別提到,籌組中的創新及科技局,對科研界來說有很大鼓勵作用,「反映政府把促進科研發展放在一個重要的位置。」他認為,科學研究往往是不計成本的投入,特別是較基礎的科研,要產出成果都要等待一段長時間才看到,故香港需要一個高層專業的政府部門負責統籌工作,「相比現時創新科技署只是一個分支,相信創新及科技局能夠作為政府聯繫本港科學家、大學以至社會的研究團體的重要橋樑,效率會提高很多。」■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80後科研精英之三 (2014-09-16) (圖)
陽光博士後激追 (2014-09-16) (圖)
求學之路:科大恩師啟蒙 棄出國轉來港  (2014-09-16) (圖)
推陳出新:盼承前輩衣缽再創高峰 (2014-09-16) (圖)
潛力優厚:港科研路堪憂?張善超「樂撐」 (2014-09-16)
函谷殘垣變雄關 故城重拾漢魏風 洛陽調整環境 護世遺原貌 (2014-09-14) (圖)
官民攜手保護遺產奏效 (2014-09-14)
維持遺產原真性 境界最高 (2014-09-14) (圖)
後申遺時代:保護+利用 (2014-09-14) (圖)
世遺是文化食糧 絕非「唐僧肉」 (2014-09-14)
小資料:洛陽獨擁六處世遺 (2014-09-14)
80後科研精英之二 (2014-09-12) (圖)
「微」「軟」機工男首創「溝唔埋」水 (2014-09-12) (圖)
志願蛻變:讀遍化理機 成跨學科通才 (2014-09-12) (圖)
有得有失:本欲留美發展 為愛情回港 (2014-09-12)
先苦後甜:頭炮遇阻滯拖三季 小成功奠科研決心 (2014-09-12) (圖)
學生:長大想當老師 幫助更多人 (2014-09-10) (圖)
新學期首課 互動遊戲現正能量 (2014-09-10) (圖)
本報募50萬 小學建「文匯樓」 (2014-09-10) (圖)
龍泉中學板房校區建成 (2014-09-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