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中學申加學費 初中被拒 高中過關


放大圖片

■孔聖堂中學中一級的學費加幅達28.6%,是加幅最高的直資中學。資料圖片

伯裘書院擬統一全校價格 中一加125%太高暫不獲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教育局昨日公布直資及私立中學本學年學費調整申請情況,33所有提出加費的直資中學全部獲准加費,以孔聖堂中學的加幅最高,達28.6%,另有學校出現「初中不獲批,高中准加費」的情況,有關學校指會繼續與當局商量加費安排。至於私立中學方面,有9所學校提出申請,其中1校被拒,當中屬全港最貴的弘立書院,其新生學費逾17萬元,加幅近6%。教育局發言人指,審核學費調整申請已考慮不同理據。

教育局接獲9份本地私立中學及33份直資中學調整2014/15學年學費的申請,最新資料顯示,全部直資中學的申請均獲批准。其中孔聖堂中學中一學費由去年的2,800元加至本學年的3,600元,加幅28.6%,但相較其他直資學校,學費水平屬於低廉,但就成為加幅最高的直資學校。直資中學學費加幅(見表)在7%以上的學校佔9所,包括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20%)和大埔三育中學(18.2%)。其餘大部分學校的學費加幅在6%至7%之間。

弘立續貴絕全港 逾17萬元

私立中學方面,有一校因資料不全故申請被拒,其餘8校均獲准加費,當中5校加幅在7%或以下;3校介乎7.1%至20%。堪稱全港最貴學府的弘立書院繼續「貴」絕全港,Grade7(相等於中一級)的學費由上學年的165,150元,增至174,700元,增幅達5.8%。

另外,有學校出現學費「部分」獲批的情況。伯裘書院上學年中一級學費為1,800元,高中學費為3,800元,校方向局方申請本學年劃一增至4,050元,但高中加費申請成功,而中二至中三級則獲批加學費100元,中一加費申請則不獲批准。匯知學校同樣出現上述情況,中一級加費申請不獲批,而高中的學費則全數獲批,由8,000元增至8,550元。

伯裘校董會與教局商討

伯裘書院校長黃穎東表示,若初中學費調高至原訂目標,加幅將高達125%,估計當局關注加幅問題故暫未批中一級加費。他指學校過去11年未曾加學費,近年發展電腦科技配合教學,令經常性支出增加,加上學校在眾多直資中學中,學費貼近全港最低,考慮到長遠的發展,故希望統一全校學費,結果令初中加幅特別高。

他又指,學校校董會現正就有關學費調整情況與教育局商討,預計10月有結果。

大埔家教聯望加幅「貼近生活」

就直資學校的加費情況,大埔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何主平表示,理解直資學校有加費的需要,但希望學校留意加費幅度,最好能「貼近生活」。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審批直資學校申請時,已按既定程序,仔細審視學校提交的財政預算和調整學費的理據、確定學校已經諮詢家長及向家長提供相關的學校財務資料和解釋加費的理由,學校亦已就家長對加費的提問和意見給予適當的回應。當局已規定把不少於學費總收入的10%撥備作為學費減免或獎學金用途,確保清窮學生的學習不受經濟因素影響。

至於處理私立中學調整學費申請,局方亦會考慮學校提出的理據,包括教師薪酬調整、通脹水平、學校維修或改善教學設施等。教育局一向鼓勵學校就學校管理(包括調整學費)與家長保持密切溝通。

相關新聞
直資中學申加學費 初中被拒 高中過關 (圖)
部分直資及私立中學本學年中一級加費情況 (圖)
港大劍橋簽協議共研醫學倫理法律 (圖)
教城「電子書櫃」 中小生免費下載 (圖)
文憑試接受報名
義工逍遙遊:義工意義無法量化 (圖)
好書說不完:《瘦肚子之骨盆瑜伽》助強身健體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名師應試錦囊:藐姑射神人 辟穀吸風雲遊 (圖)
古文識趣:盡信書 不如無書
「中」有理據:一文不名 (圖)
尖子教路:作文生死關鍵 --審題
文化拾穗:四姑媽─姊兼母職 平凡淒美 (圖)
What's Up?:拒玩熒光棒 環保過中秋 (圖)
吹水同學會:那些年,我們的暗戀故事 (圖)
英語筆欄:來自英文的韓文 (圖)
中文視野:射技:不求急中 但求合法 (圖)
告別爛英文:術語趕潮流 走進牛津字典
畫意空間:食月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