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文識趣:盡信書 不如無書


學習知識,自古以書為主要媒介。然而,書中記載也有出錯機會,故有智慧的人通常會說:「盡信書不如無書」,訓勉人不要輕信書中內容,要配合個人識見與經驗判斷。此滿有智慧的話語出《孟子.盡心下》一文,原句為「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原文如下:

孟子曰:「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於〈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仁人無敵於天下。以至仁伐至不仁,而何其血之流杵也?」《孟子•盡心下》

 文中的書,並非我們現在理解的「書」,即「書的統稱」,而是專指一本儒家經典《尚書》。《尚書》乃先秦時期重要史書,為儒家六經之一。孟子認為,我們如要完全相信《書》的記載,則不如沒有此書。其後,他更舉例說明為何有此想法。

孟子指「血流漂杵」不詳實

 孟子讀到〈武成〉篇「血之流杵」時,懷疑其真實性,遂有感而發。〈武成〉主要記載周武王伐紂,戰於牧野的情景。當中形容戰事慘烈,殺得血流成河。原文為:「會於牧野,罔有敵於我師,前徒倒戈,攻於後以北,血流漂杵。」孟子認為,行仁政的君主能「仁者無敵」,反之亦然。至仁的周武王與至不仁的商紂對戰,結果肯定是「仁者大勝,不仁者慘敗」。義師豈容有「血流漂杵」之事,故孟子判定此描述不盡不實。

模擬試題

1.根據文意,反映孟子怎麼樣的治學態度?   (4分)

2.根據文意,孟子有何政治主張?       (4分)

參考答案

1. 孟子的治學強調獨立思考,主張根據個人識見與經驗作判斷,而非盡信書的內容。同時,孟子敢於挑戰權威,即使面對權威經典《尚書》,也勇於懷疑其真偽,敢為天下先。

2. 孟子主張行「仁政」,認為仁者將得到人民支持,凡得到人民支持的君主將會「仁者無敵」。相反,不仁者將會失去人民支持,結果只會慘敗。

語譯

孟子說:「要完全相信《書》,那倒不如沒有《書》。我對於《武成》的記載,只會相信其中二三頁罷。仁人是在天下無敵的,以周武王這樣行仁道的君主討伐商紂這樣不仁的人,怎麼會有血流成河使足以漂流舂杵之事呢?」■《孟子•盡心下》

■謝旭博士

作者簡介:香港中文大學客席講師,教授中國文化與通識課程。考評局資深主考員與閱卷員、專欄作家。哲學博士、文學碩士。PROLOGUE教育總監、中國語文科與通識教育科名師。電郵:Dr.JukTse@gmail.com。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直資中學申加學費 初中被拒 高中過關 (圖)
部分直資及私立中學本學年中一級加費情況 (圖)
港大劍橋簽協議共研醫學倫理法律 (圖)
教城「電子書櫃」 中小生免費下載 (圖)
文憑試接受報名
義工逍遙遊:義工意義無法量化 (圖)
好書說不完:《瘦肚子之骨盆瑜伽》助強身健體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名師應試錦囊:藐姑射神人 辟穀吸風雲遊 (圖)
古文識趣:盡信書 不如無書
「中」有理據:一文不名 (圖)
尖子教路:作文生死關鍵 --審題
文化拾穗:四姑媽─姊兼母職 平凡淒美 (圖)
What's Up?:拒玩熒光棒 環保過中秋 (圖)
吹水同學會:那些年,我們的暗戀故事 (圖)
英語筆欄:來自英文的韓文 (圖)
中文視野:射技:不求急中 但求合法 (圖)
告別爛英文:術語趕潮流 走進牛津字典
畫意空間:食月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