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拾穗:四姑媽─姊兼母職 平凡淒美


放大圖片

■每逢開學,筆者的母親由長洲乘渡輪出市區,問四姑媽借錢買書。圖為長洲碼頭。網上圖片

筆者的四姑媽上月以104歲高齡離世,前幾天喪禮上,筆者要追述她的一生。由於她終身未婚,並無子女,與她同輩的人都早歸大化;而老人在生前鮮有相照等文物存留,要拼湊她的一生並不容易。幸好,這10多年來,筆者探她尚頻,從她腦退化後率直的說話中,加上其他親人口中的零碎資料。終於拼湊出一個梗概來。她一生姊兼母責,平凡而淒美。

終身不嫁人 盡心照顧親弟

四姑媽生於1912年,雖云四姑媽,實質是半個大姊。因為,xx是爺爺的填房,入門之前,家中已有3個女兒;四姑媽是她的大女兒,7歲以前,她享受茈懋R,那是她一生中唯一的幸福日子。幾年間,xx生下父親、六叔、七叔3個兒子,可惜之後就病逝了。

沒有人知道xx臨終前向這個「大女兒」叮嚀了甚麼,不過,觀她一生,她可能接收的是:你要好好照顧弟弟,他們是你親弟弟呢!從那時起,她堅守茬o承諾。及長,爺爺曾替她相親,但全為她推卻了,並義正詞嚴地說:「嫁了,哪得來照顧弟弟?他們一級級,不照顧不行!」那些年,她只10多歲。

當女傭賺錢 資助堂兄創業

筆者在她獨居的床位中,看過一張用炭筆畫成的中年女子像,梳蚞v髻,一片鄉下人的純樸模樣。那是xx的遺像,雖然早已昏黃破舊,但四姑媽仍是珍重的掛在床前,供奉荂C那張畫像,在家裡、六叔、七叔家裡,筆者從未見過;可想而知,她是多麼想念母親,也只有她對亡母有殘存的印象,她似乎把自己投影為母親了。

上世紀30年代,家中好像產生變化,曾祖母離世,爺爺在香港又有了三奶。家中一盤散沙,除已出嫁的大姑媽留在夫家外,各人都尋找自己出路。二姑媽和六叔隨堂兄姊往上海去了,三姑媽與幾個姊妹意見不合遠遁南洋,之後音訊全無。四姑媽帶茪鷟芊B七叔來到香港,她自己當女傭、替人燒飯做家務,同時又促使兩個弟弟找工作。這樣,基本上維持了家計,又為弟弟將來置家作點積蓄,「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她的操心是屬母親型的。

3個弟弟結婚之後,四姑媽對他們依然愛顧有加。上世紀50年代末從上海接回了六叔一家,幾個侄女吃的、住的都由她負責;上世紀60年代七叔一家經濟拮据,她常加以接濟,堂兄創業,也由她資助。至於我們,每逢開學,母親就老遠的由長洲乘渡輪到九龍,問她借錢買書;筆者考入中文大學的第一筆3,000多元留位費,也是由四姑媽代付的。

四姑媽,對我們義盡情深,她把整生的勤勞、關愛,都傾注到我們幾個家庭裡。靈堂前,追憶往事,泣不成聲。 ■圃丁

作者簡介:現職中文教師,大學畢業之後,全程投入教育事業之中,一晃眼30多年。知命之後,回歸中國文化;躬耕校園一隅,推廣儒道,自得其樂。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直資中學申加學費 初中被拒 高中過關 (圖)
部分直資及私立中學本學年中一級加費情況 (圖)
港大劍橋簽協議共研醫學倫理法律 (圖)
教城「電子書櫃」 中小生免費下載 (圖)
文憑試接受報名
義工逍遙遊:義工意義無法量化 (圖)
好書說不完:《瘦肚子之骨盆瑜伽》助強身健體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名師應試錦囊:藐姑射神人 辟穀吸風雲遊 (圖)
古文識趣:盡信書 不如無書
「中」有理據:一文不名 (圖)
尖子教路:作文生死關鍵 --審題
文化拾穗:四姑媽─姊兼母職 平凡淒美 (圖)
What's Up?:拒玩熒光棒 環保過中秋 (圖)
吹水同學會:那些年,我們的暗戀故事 (圖)
英語筆欄:來自英文的韓文 (圖)
中文視野:射技:不求急中 但求合法 (圖)
告別爛英文:術語趕潮流 走進牛津字典
畫意空間:食月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