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許琳:結緣孔子學院 十年風雨同舟


放大圖片

■許琳到國家漢辦工作已整整十年。

香港文匯報 • 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聶晨靜)從2004年起步,如今已有458所孔子學院、710個中小學孔子課堂在122個國家和地區安家落戶,超百萬註冊學員遍佈全球......9月27日,在孔子學院成立十周年之時,也將迎來首個全球孔子學院日。

與孔子學院同步,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孔子學院總部總幹事、全國政協委員許琳,到國家漢辦工作也已整整十年了。

孔子學院:精彩的中國故事

許琳認為,改變中國人的對外形象,提升國家形象,需要時間,不能急功近利,要有持續的投入。「在國際文化交流舞台上,中國醒得太晚,現在人家歡迎孔子學院,我們就得抓緊把台子搭起來。」

根據計劃,到2020年,孔子學院將在近500個世界大型城市設點。屆時將基本實現全球佈局,做到統一質量標準、統一考試認證、統一選派和培訓教師,基本建成一支質量合格、適應需要的中外專兼職教師隊伍,基本建成功能較全、覆蓋廣泛的中國語言文化全球傳播體系。

用西方的話 講清楚中國

在許琳看來,構建對外話語體系要學會換位思考,而孔子學院創辦10年來,從不迴避這個問題,始終在學習實踐用外國人的思維和話語方式,講清楚中國的事情。

孔子學院像海綿、像橋樑,中外多元文化在這裡交匯交鋒交融。「古為今用,洋為中用,中為洋用,文化的力量、感情的貼近,可以讓更多外國人理解中國人今天的生活、制度和道路。」

而在許多孔子學院漢語海外推廣志願者看來,許琳是他們這一行當之無愧的「老大」。今年5月10日,美國中田納西州立大學向許琳授予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她在創辦孔子學院、推廣中文教學、加強中美教育和文化交流方面作出的傑出貢獻。榮譽博士學位是該校最高級別的學位,在建校後的100餘年間,許琳是第三位獲得這一學位的人士。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83期) (2014-09-18) (圖)
把援疆援藏部署落到實處 (2014-09-18) (圖)
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換屆 (2014-09-18) (圖)
王家瑞:不同政治制度國家可和諧相處 (2014-09-18) (圖)
厲無畏冀貴州做大做強白酒產業 (2014-09-18)
兩岸四地武術名家津門以武會友 (2014-09-18) (圖)
吳曉靈:「寶寶」衝擊銀行利率上限 (2014-09-18) (圖)
地方動態:新疆烏市政協購校車贈邊遠學校 (2014-09-18) (圖)
地方動態:內蒙古政協委員倡同仁無償獻血 (2014-09-18) (圖)
霍震宇:缺IT才能易失業 倡港青早做準備 (2014-09-18) (圖)
幼承庭訓:視父人生榜樣 教育「嚴中有愛」 (2014-09-18) (圖)
承先啟後:聽爸爸一句話 投身南沙30年 (2014-09-18) (圖)
積極獻策:政協有如大家庭 是殊榮也是使命 (2014-09-18) (圖)
作風開明:長子留京幼子在港 「闖出自己天下」 (2014-09-18) (圖)
韓啟德: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 須落實「四個理性」 (2014-09-18) (圖)
朱維群:政策差別化 支持民族地區就業 (2014-09-18) (圖)
黃永光:聯防聯控 構建公眾參與低碳建設機制 (2014-09-18) (圖)
黨派聲音:民革:推進制度建設 鞏固反腐成果 (2014-09-18)
黨派聲音:台盟:完善問責制度 推進作風建設 (2014-09-18)
龍佑銘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2014-09-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