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積極獻策:政協有如大家庭 是殊榮也是使命


放大圖片

■霍震宇(前排左二)與香港青年才俊訪內地交流。

身為政協委員,霍震宇無論是在廣州還是在北京,都會盡自己所能積極建言獻策。他說,「政協委員是一份殊榮,也是一份使命。在政協這個大家庭,我在不同委員身上學到不少東西,大家相互交流,相處得很開心。」

對提案要求高 重視可行性

霍震宇對自己提交的議案要求很高,特別重視可行性,要能夠真正解決社會問題,「如果你提出來的建議,概念很大,也很有理想,回到現實卻是無法實踐,那是不行的。」

近年,他以個人名義向北京市政協提交不少提案,包括《關於北京市保障性住房應當加強小區居家養老服務功能》及《關於規範整治京城停車位管理亂象》等提案,都獲有關部門給予答覆。

霍震宇在介紹其提案時解釋,截至2012年11月,北京市新開工保障房已達15.3萬套,如此大規模的保障性住房,不僅是為照顧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還應當充分尊重和體現中國傳統文化和倫理要求,將不同年齡層的人群有機結合在一起,加強小區居家養老服務功能。

另外,北京機動車輛已超過540萬,但正規停車位僅為一半,為應付車位不足問題,市民只能選擇非正規停車位,建議北京市建立合理的停車管理體系。

在京關注人口城市 在穗關注環保

霍震宇說,在北京任政協,主要是關注人口和城市問題,在廣州任政協,則是關注環保問題。當年他任廣州市政協委員,當時港區委員只有6人。回想當年參政議政經驗,他笑說:「當時有不少委員都是生意人,開會都是討論政府不支持他們,後來覺得委員不應只提私事,要為社會發展多建言獻策。」

因為喜愛大自然,霍震宇經常建議政府多關注環保問題。他說,中國改革開放初期,重視經濟,忽略環保,「我記得有位官員曾講過,重工業不等於污染工業。」由於社會整體欠缺環保意識,他曾在深圳親眼看到農民用工業廢水灌溉農田。後來更知道有人飲用污水後中水銀毒,母乳中驗出DDT,有人40歲患肝癌。

蘿蔔無味 對大自然被破壞感痛心

「回想小時候,紅蘿蔔一口咬下去,味道很甜;芒果的香味,整間屋子都可以聞到。但是現在,我們吃的紅蘿蔔沒有一點味道,芒果拿近鼻子聞也聞不出香味。」霍震宇對大自然被破壞感到很痛心。

他說:「我13歲在英國生活,每3日才能洗一次澡,香港人洗澡習慣放一大缸熱水,有同學知道後很驚訝,將我的洗澡水循環再用。英國即使富有,小孩子也知道要節儉。但是現在我們的生活用品都是即用即棄,進一步加速污染環境。」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 記者 沈清麗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83期) (2014-09-18) (圖)
把援疆援藏部署落到實處 (2014-09-18) (圖)
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換屆 (2014-09-18) (圖)
王家瑞:不同政治制度國家可和諧相處 (2014-09-18) (圖)
厲無畏冀貴州做大做強白酒產業 (2014-09-18)
兩岸四地武術名家津門以武會友 (2014-09-18) (圖)
吳曉靈:「寶寶」衝擊銀行利率上限 (2014-09-18) (圖)
地方動態:新疆烏市政協購校車贈邊遠學校 (2014-09-18) (圖)
地方動態:內蒙古政協委員倡同仁無償獻血 (2014-09-18) (圖)
霍震宇:缺IT才能易失業 倡港青早做準備 (2014-09-18) (圖)
幼承庭訓:視父人生榜樣 教育「嚴中有愛」 (2014-09-18) (圖)
承先啟後:聽爸爸一句話 投身南沙30年 (2014-09-18) (圖)
積極獻策:政協有如大家庭 是殊榮也是使命 (2014-09-18) (圖)
作風開明:長子留京幼子在港 「闖出自己天下」 (2014-09-18) (圖)
韓啟德: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 須落實「四個理性」 (2014-09-18) (圖)
朱維群:政策差別化 支持民族地區就業 (2014-09-18) (圖)
黃永光:聯防聯控 構建公眾參與低碳建設機制 (2014-09-18) (圖)
黨派聲音:民革:推進制度建設 鞏固反腐成果 (2014-09-18)
黨派聲音:台盟:完善問責制度 推進作風建設 (2014-09-18)
龍佑銘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2014-09-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