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敢試」追夢:本地薑不輸蝕 背靠內地望趕歐美


留美5年,賴秀芸一直心繫香港科研發展,決意回港任教,除申請撥款引入當地所用的雙光子熒光顯微鏡新檢測技術外,亦將所學傳承予本地年輕學子。她寄語對科研有興趣的學生勇於嘗試,「研究過程也許很艱辛,但一定會有出路。」

賴秀芸的科研之路其實亦幾經轉折,2003年於港大動植物生物科技課程畢業,正值「沙士」蔓延之時,當年不少畢業生為避開經濟不景而入讀研究院,她卻到消毒藥水公司的市場營銷部門工作。在職場打滾一段時間令她大開眼界,學會商業世界應對、待人處事的技巧,「這些都是研究院學不到的,很寶貴!」

醉心研究的她,2005年返回港大的解剖學系攻讀博士,再於2009年遠赴紐約大學作博士後研究。

「實驗可能錯百次」 柳暗花明又一村

對香港的科研發展,賴秀芸充滿使命感,「如果這裡科研不成熟,在外國留學的我們更加需要回來,否則只會更加停滯不前。」她又認為,即使在美國,科研也只集中於個別頂尖院校,整體而言不如人們所指的先進,相反香港科研卻毫不遜色,包括港大、中大及科大等,便有不少出色研究人才及技術,不比外國名校「輸蝕」,加上香港背靠內地,兩地科學家交流頻繁促進科研合作,相信兩地未來科研發展有望能趕上歐美。

近年香港的大學畢業生申請研究院似有減少,賴秀芸坦言科研之路一向不易走,「實驗可能會錯一百次,令人很氣餒;有時可能要通宵達旦,但工資不高、回報少。」但她認為,克服過程的艱辛後,總會有明朗的出路,鼓勵年輕人勇於嘗試,追尋自己的科研夢。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80後科研精英之四 (2014-09-19) (圖)
海歸女學者推翻 記憶假設 (2014-09-19) (圖)
助驅心霾:「反恐」敢死隊成真? 賴秀芸笑言太遙遠 (2014-09-19) (圖)
女人之苦:巾幗不讓鬚眉 成家育兒牽心 (2014-09-19) (圖)
「敢試」追夢:本地薑不輸蝕 背靠內地望趕歐美 (2014-09-19)
80後科研精英之三 (2014-09-16) (圖)
陽光博士後激追 (2014-09-16) (圖)
求學之路:科大恩師啟蒙 棄出國轉來港  (2014-09-16) (圖)
推陳出新:盼承前輩衣缽再創高峰 (2014-09-16) (圖)
潛力優厚:港科研路堪憂?張善超「樂撐」 (2014-09-16)
函谷殘垣變雄關 故城重拾漢魏風 洛陽調整環境 護世遺原貌 (2014-09-14) (圖)
官民攜手保護遺產奏效 (2014-09-14)
維持遺產原真性 境界最高 (2014-09-14) (圖)
後申遺時代:保護+利用 (2014-09-14) (圖)
世遺是文化食糧 絕非「唐僧肉」 (2014-09-14)
小資料:洛陽獨擁六處世遺 (2014-09-14)
80後科研精英之二 (2014-09-12) (圖)
「微」「軟」機工男首創「溝唔埋」水 (2014-09-12) (圖)
志願蛻變:讀遍化理機 成跨學科通才 (2014-09-12) (圖)
有得有失:本欲留美發展 為愛情回港 (2014-09-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