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組」名單校:「學民」不代表我


放大圖片

■「學民思潮」擅自以學校為單位公布「政改關注組」名單,不少學界人士對此感到無奈。圖為該組織早前宣傳罷課情況。資料圖片

遭擅納製造認同罷課假象 冀保持中立免挑動校內矛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為煽動中學生罷課,「學民思潮」無所不用其極。早前,「學民」擅自挪用88間中學的校名,公布「政改關注組」名單,營造其罷課立場廣獲學校認同的假象,但其實卻屬誤導。本報聯絡過多間名單上的中學,發現多所學校都對「學民」的做法大感無奈,強調「政改關注組」絕不代表學校立場,更非學校組織,只是由數名學生成立,更有部分學生只是曾出席「學民」活動,即「被宣布」成立「政改關注組」,不知「學民」會擅用所讀學校名稱。有校長呼籲,外間的政治團體讓校園保持政治中立,不要將政治鬥爭演化成師生矛盾,挑起校內的「政治鬥爭」。

88所「受害校」之一的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校長廖亞全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坦言,對校名被公布於「學民」名單,事前絕不知情,學校並不同意,亦從無學生事前知會校方。

校園淪政治角力場

他無奈表示,校名「被公布」後,隨即有家長投訴校方,以為這是學校的立場,為學校帶來困擾。他批評「學民」將政治帶入校園,「中學生應該是要靜靜地,不受騷擾地思考問題。現在他們將政治鬥爭帶入校園,用罷課令問題演變成師生的對立,這已經不再是在談論政改了,最終又變成另一項政治鬥爭,學校就變了政治角力的場所。」

廖亞全坦言,不少學校都因此感到困擾,「學校站在哪一邊都死,為何不能讓學校保持政治中立呢?為何要強迫學校作政治表態呢?現在學校想中立就被罵是『愛字頭』,這是扣帽子。」他又指,學校有既定的校規,假如有學生罷課缺席,會按正常程序處理。

對近日有學校辦正反的罷課辯論,老師則拒絕作單向的政治表態,卻在外間政治團體的挑動及安排下,有學生於鏡頭前高調抗議校方「打壓」罷課,廖亞全慨嘆道:「完全未發生的事,也未有任何處分,如何叫做『打壓』?」

出席活動「被宣布」設組

同樣「被公布」於「學民」名單上的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校長梁志堅則指,該校學生表明自己只是出席過「學民」有關活動,不知為何最終「被宣布」成立「政改關注組」,「所以我們並無所謂『關注組』,至於會否還有其他學生自己去成立,暫時校方不清楚。但我們的學生都很清楚,若要這樣做的話應該先跟學校說一聲,而有關小組亦不代表其他同學。」

籲勿採激進免後悔

另一名單上的九龍區中學,校長亦表示對被成立「關注組」不知情,強調這非學校立場。不過,見慣不怪的他表示會以平常心看待,「現時年輕人喜歡甚麼都放在網路上講,連吃甚麼都會放上網,明白他們這種心態,就不會覺得網上有這樣的事很出奇。」

該校長指,雖然「被開名」不太難處理,亦認同這是學生關心社會和時事的體現,但也希望同學不要採取激烈行動令自己後悔,並應該尊重、接納不同立場的意見。

罷課將按校規處理

「榜上有名」的上水聖公會陳融中學,其校長嚴志成亦表示,校方已向學生表明「關注組」並不代表同學立場,也有和有關學生溝通,讓他們知道這並非學校組織,也幸好得到家長和校友信任,未有收到任何查詢。他表示,如果有學生罷課,將按校規處理,「但目前都沒有聽過有學生這樣做,網上的贊成與否,可能是校外人的意見。」

相關新聞
黃之鋒「美國背景」大起底 (圖)
黃與美駐港高層勾連密切
特稿:CIA三渠道滲透港校園 (圖)
「關注組」名單校:「學民」不代表我 (圖)
老師難置之不理 校長盼理性溝通
歪風殺入中學 不滿遲到罰企「佔操場」 (圖)
「學民」撐學聯「升級」 家長憂子女「中伏」 (圖)
吳克儉:對立不能解決問題
發叔:須知責任勿耽誤學業
罷課好少理 大專課堂人頭湧 (圖)
政經人語:「罷課周」愈玩愈縮 「佔中」勢虎頭蛇尾
學聯遊行無申不反對通知書
挑戰政府底線 圖為「佔中」造勢 (圖)
廣西社團先申用添馬獲批
劉兆佳:主流民意不支持罷課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港需體認普選沒「國際標準」 (圖)
純官籲守法 落實普選再優化 (圖)
任志剛憂政爭累港邊緣化
李兆基冀香港勿「搞衰自己」 (圖)
對兩子信心足 退休無時間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